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双11”又双叒叕要来了,今年多买“1”

2019年10月29日 10:42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21日,随着主要网购平台进入预售时间,今年的“双11”就算是来了。

预售是一种不错的精准营销模式,提前告诉大家“购物狂欢节”的商品价格,您不想熬夜等零点抢购,或者您有选择障碍,都可以选择在预售期买买买。只不过今年的预售期较往年提前了10天,同时,一些大的电商平台规定,如果到了“双11”当天,消费者不想支付预售期购买商品的尾款了,则预先缴纳的预售款不退。说白了,冲动是魔鬼,预售等于预习,但预考试卷也是要算分数的。

虽然电商购物节一年几度,但留给“剁手族”深刻印象的“双11”,已经紧紧地锁定了很多人的本月工资。但当你羊绒衫买了一打,刀具、锅具、杯具换了一茬又一茬,过年的零食都提前备齐之后,现阶段的内需拉动,其实还有挺多项目。

10月24日,2019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开幕演出——雅尼2019北京音乐会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很多人觉得,不就是个新闻发布会吗?又不卖票,没必要这么关注。谁想到,会后雅尼11月9日、10日在北京的两场音乐会票就开售了。也可能是“双11”前夜和前前夜都是比较令人兴奋的时刻,更有可能是当年雅尼在紫禁城的那场音乐会时隔22年仍余音绕梁,总之,两场音乐会的票,秒没。

当小伙伴在朋友圈秀出了音乐会的票,没买到票的人开始质疑主办方———您就不能多办几场吗?

“这都是提前签好合同的,不是我说加一场就行的。”作为这场活动的主办方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希肯琵雅国际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庭让我们问了一脸懵。他提供的一个线索是,11月13日,雅尼在上海还有一场演出。言下之意,北京看不到演出的,咱们不妨包机飞一趟上海,前提还是您已经抢到了票。

当物质生活已极大丰富,还能把“抢”这个词用在消费上,那肯定有故事。当然,有一种抢不值得提倡——前几天,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特别发布预警,深圳市金融监管局等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加大了对辖区内的排查力度,目的只有一个,严禁“炒鞋”“炒裙子”“炒扭蛋”。

看到金融监管部门如此正式发预警,认知恐慌的我迅速脑补了一下这几样“食材”,同时翻阅《资本论》《国富论》,实在没找到在当下我国一般消费品市场上,这几样“宝贝”存在供不应求的佐证。冲动是魔鬼,忽悠是魔鬼,“双11”之际不得不提醒各位,贪婪同样是魔鬼。

比起这些蹭热点、玄而又玄的“0”,我倒是觉得,文化消费、技能培训投入,应该是“1”。

先说文化消费,刚才安庭委员也说了,再火爆的演出都是提前签的合同,即便排队等票的“迷”们从长安街排到平安大街,对不住,一票难求。

一票难求的背后,是文化消费市场对于经典文化作品的巨量需求;在巨量需求的背后,是消费市场对这些作品的完美体验与高度认知。

安庭说他也在反思,“一票难求”的市场意味着什么,好像可以用来回答所谓“消费降级”“市场下行”的传言。毕竟好者恒好,强者恒强,供给侧有好作品,需求侧才会有好市场。衡量市场好不好,根本原因还是产品强不强。

再说技能培训。一说到这儿,您准以为我要给技工学校、培训App拉拉票。我还真不是说这个。

和您分享一件有意思的事。前阵子,家里人去德国法兰克福出差。在工业大国出差,他印象最深的就是,怎么人家那扳手、钳子做得那么精致、结实?而且从外国人的认知程度看,都是著名的工业企业在做这些家用小工具。这都啥动力?

问题暂时无解。赶巧那天亲戚家德国橱柜漏水了。据亲戚后来说,当他一边抱怨“这是啥质量”一边找家里扳手的时候,突然发现两个情况:第一,家里没扳手;第二,经研究,那套德国橱柜的水管是小孩子都可以组装上去的,之所以漏水,是有重物压住水管,使之脱滑,只要用力拧就可以修好。这下问题有答案了,所谓工业强国是怎么强起来的?无非百姓双手都跟着使劲儿。

马上要到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了。下周,包括我在内的人民政协报记者也要上会做报道。本周找机会和参展商聊了几句:

“您为什么带着垃圾处理技术来中国?”

“我们希望和中国人民一起守护绿水青山。”

“您为什么把自动分拣机器人带到中国?”

“它可以节省流水线上70%的人力。”

“无人机配送服务会在中国叫响吗?”

“我觉得会。”

好吧,在我看来,你们都是“1”。加油!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双11 预售 双叒 叒叕 提前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