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烧”氢气续航450公里

科博会上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开到世界前列

2019年10月29日 10:43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24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开幕。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作为首个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展示了氢燃料电池汽车和高性能新型电驱动总成技术两项最新科研成果。除独立参展外,国创中心充分发挥国家级创新平台的导向作用,组织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北京世纪金光半导体有限公司、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伙伴共同参展,集中展现北京地区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链科技创新成果,构建世界级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生态圈。

展会现场,国创中心牵头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格外引人瞩目。据了解,该车“烧”的是氢气,排放的是纯水,符合环保趋势;同时具备耐压能力高达70兆帕的氢罐和配套系统,氢电安全有保障;另外,氢燃料电池汽车加一次氢只需几分钟,续航里程可达45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150公里,基本可以满足上路高速行驶。该氢燃料电池汽车完成了燃料电池汽车的整车设计及总布置,攻克了电-电混合控制技术、燃料电池与动力电池热管理、整车功能安全及系统管理策略等关键技术,促进实现我国燃料电池轿车商用化的目标,同样有利于我国汽车节能减排目标的达成。

目前,燃料电池汽车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一个重要分支,各国和整车企业均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我国在燃料电池汽车政策支持和产品研发上,已经走到了世界的前列。

据了解,由国创中心牵头研发高性能新型电驱动总成产品,是一款无动力中断两挡自动变速器,填补国内空白。该总成能满足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汽车等多种新能源车型搭载需求。相比单挡减速器,两挡变速器可提升中低车速时的加速、爬坡性能,提升最高车速,从而显著改善整车动力性;通过降低高车速时的电机转速,可改善轴承、油封等旋转元件的工作条件,并降低高频啮合时的齿轮噪声,从而提升高车速时的可靠性及NVH性能;通过优化一、二挡速比及换挡规律,在经济模式下,可以让电机更多的工作在高效率区间,从而提升电驱动总成效率,改善整车经济性。

据悉,新能源智能汽车是北京市10个高精尖产业之一。此次展览重点展现北京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创新体系建设、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聚集、创新能力发展情况,展示北京新能源智能汽车高精尖科技成果和核心关键技术,突出产业创新的颠覆、关键、核心等特性。其中,国创中心汇聚全球新能源汽车技术资源,高效推进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打造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模式创新的“政产学研用资创”全球化“创新雨林生态圈”,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生态系统。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氢气 科博会 氢燃料电池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