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华侨华人文物将亮相国家博物馆

2019年10月29日 11: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行远同梦——华侨华人与新中国特展”日前在国家博物馆开幕,270件珍贵展品亮相,集中展现了广大华人华侨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祖国作出的卓越贡献。其中70件文物为首次亮相。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以家国情怀、心系中华、赤子丹心、共创辉煌、砥砺同行五个单元,270余件/套珍贵展品,从不同角度展示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对祖国的深深眷恋。

“其中涉及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奋斗在祖国平凡岗位上的归侨侨眷,还有为新中国的发展建设鞠躬尽瘁的功勋科学家,也有献身新时代创新创业的改革先锋的故事。”策展人之一、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研究员陈永升说,在重点反映的历史事件中,既有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时期的“黄花岗起义”,又有新中国有记载的第一次领事保护行动“光华号”撤侨。

1912年华侨炸弹队“热心祖国”纪念章,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藏

此外,周恩来、叶剑英、潘汉年、廖承志联名为收到给延安抗日军政大学捐款等事,给旅居泰国华侨苏君谦等3人的回信;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队给朝鲜华侨陈相寿的表扬信、华罗庚著《从单位圆谈起》手稿等将悉数亮相。

1951年“抗美援朝纪念”章,直径4 厘米,通长6.7厘米,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藏 

1940年8月出版的《华侨对祖国的贡献》,纵18.4厘米,横12.9厘米,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据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展工作部主任江琳介绍,普通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为新中国的成立、建设所付出的汗水,是本次展览所要表现的重点和亮点。比如,第二单元的展品里,包含了一面1949年10月纽约华侨衣馆联合会在美国纽约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这也是在美洲大地上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背后蕴藏着无数华侨华人的血泪与赤胆。


“许多普通的侨胞和归侨,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为新中国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江琳说。广大华侨华人同祖(籍)国血脉相连,在共和国成立之初,他们抛家舍业,冲破重重阻碍,毅然回国参与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后,他们率先回国投资兴业,促进了中国经济的腾飞;进入新时代,他们紧抓发展机遇、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发挥自身优势,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江琳表示,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次“行远同梦”展览,还原一件件文物背后鲜活的爱国故事,激发海内外中华儿女万众一心携手共筑中国梦的豪情壮志。

展览将展出至11月29日。

1951年印尼华侨陈秀兰归国时带的“HERMES”牌打字机,长28.2厘米,宽28.2厘米,高6.8厘米,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藏

1951年“抗美援朝纪念”章,直径4 厘米,通长6.7厘米,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藏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华侨 华人 中国 华侨华人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