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在歌声与舞步中心心相通——记第四届中非艺术节

2019年10月29日 15:1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埃及阿斯旺10月28日电通讯:在歌声与舞步中心心相通——记第四届中非艺术节

新华社记者吴丹妮 涂超华

“对于我们少数民族舞蹈演员来说,这是一次体验世界其他民族文化的好机会。”在世界文化遗产菲莱神庙内,厦门小白鹭民间舞团演员李鑫在第四届中非艺术节开幕式表演前对新华社记者说。

27日下午,第四届中非艺术节在埃及南部历史文化名城阿斯旺开幕。湛蓝的天空下,清澈的尼罗河边,李鑫与20名队友同来自尼日利亚、乌干达、突尼斯等约30个国家的表演者们一起,为当地数百名观众奉献了一场中非艺术盛宴。

成立于1993年的小白鹭民间舞团已出访46次,足迹遍布五大洲。为了让观众欣赏中国少数民族丰富的舞蹈文化,小白鹭民间舞团此次选择在艺术节开幕式上表演集体舞《跳春》。这个曾经登上2010年央视春晚的经典舞蹈表现了中国多个少数民族迎接春节的繁忙景象。精彩的表演引发观众阵阵欢呼与掌声。

埃及著名女演员拉尼娅·法丽德·舒基说,中国舞团的绚丽舞姿和中国的发展成就一样给她留下深刻印象,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够到中国感受它的魅力。

小白鹭民间舞团艺术中心主任林乃桢说,31日艺术节闭幕前,舞团还会在不同场合表演藏族、蒙古族、维吾尔族、彝族、傣族等多个少数民族的特色舞蹈。“这是我们传播中国民族文化的好机会,让更多非洲观众通过中国舞蹈了解中国文化。”

来自阿尔及利亚的“阿尔及利亚玫瑰”乐团已经是第四次参加中非艺术节了。该团演员哈立德对记者说,他十分赞同非中加强文化交流。“在歌声与舞步中,每个人的心会靠得更近。”

来自乌干达的16岁演员奥苏波·朱利叶斯是第一次参加中非艺术节表演。他身着非洲部落服饰,带着传统乐器,与同伴们献上了一段节奏欢快、风格鲜明的表演。他说,也许在场观众无法听懂歌词,但看到许多人跟着节奏摇摆身体,他能感受到民族艺术的力量。

正在埃及旅行的西班牙游客阿松·戈麦斯女士对记者说,非常有幸能够在阿斯旺看到这么多来自中国和非洲国家的民族舞蹈。这些精彩绝伦、各具特色的表演让她看到了中国与非洲人民的团结以及他们对世界的开放与包容态度。

“艺术没有国界。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我们用舞蹈和音乐也能沟通交流、相处融洽。”李鑫说,希望越来越多的艺术团体加入中非艺术节,在艺术的氛围里感受心心相通的默契。


编辑:杨岚

关键词:艺术节 中非 中国 第四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