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外滩论坛嘉宾热议区块链发展:推动广泛应用也应警惕风险

2019年10月29日 15:2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上海10月29日电(杨晓波)近日,区块链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很多人会问区块链是什么?公开资料显示,区块链是一种由多方共同维护,使用密码学保证传输和访问安全,能够实现数据一致存储、难以篡改、防止抵赖的记账技术,也称为分布式账本技术。

区块链正成为全球技术发展的前沿阵地。据工信部信息中心2018年发布的《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显示,美国正不断完善与区块链技术相关的公共政策;欧盟正努力把欧洲打造成全球发展和投资区块链技术的领先地区,加快研究国际级“区块链标准”。

27日,在首届外滩论坛上,众多与会嘉宾围绕区块链这一话题进行了讨论。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清在致辞中表示:“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以及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的科技,在金融服务上的应用,相信会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于经济发展、推动金融自身的创新。上海也将在这方面进一步做好吸引、培育各类金融科技企业以及传统金融企业利用科技手段提升金融服务的能力。”

当前区块链发展情况如何,未来将在哪些领域率先突破?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表示,外汇局正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人工智能在跨境贸易融资、宏观审慎管理中的应用。外汇市场需要关注数字金融和金融科技的迅速发展。同时,“当我们不太清楚某一种业态会向什么样的方向发展时,必须注意风险管控。而风险管控的基础是真正有效的金融基础设施。”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认为,要深入研究区块链技术,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的问题。“近年来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日新月异,快速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融合渗透,重塑各个行业的发展格局。以数据为重要生产要素,以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的数字经济蓬勃兴起。”他说,数字化转型需要各种先进技术的支撑。要想把技术应用好,必须首先把技术研究透。要准确把握每一项技术的优势和劣势,扬长避短,找到合理适当的应用场景。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探索区块链技术对数据隐私保护、数据交换、存储的解决方案。比如分布科技,为贵阳清镇市50万名农民及企业的数字身份提供区块链底层技术支持,确保身份真实性的基础上,助力城市诚信体系建设。

此外,世界银行集团首席信息安全架构师张志军称,利用区块链的信任数据交易,一定要有安全性。数字货币是否可行性,最后看用户是否有足够的采纳度。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区块 技术 金融 发展 推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