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江苏文库》第二批成果发布 数据库同步上线

2019年10月29日 16: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江苏文库》第二批成果发布数据库同步上线

    《江苏文库》第二批成果发布。 孙权 摄

中新网无锡10月29日电 (记者 孙权)10月29日,在无锡举行的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开幕式上,《江苏文库》推出第二批成果共182册。为方便读者更好地在线共享古籍整理成果,《江苏文库》数据库也在论坛现场同步上线。

江苏,自古就是诗书礼仪发祥之地;书籍,则是记录传承文化的重要载体。作为江苏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文化工程,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计划用10年时间出版3000册《江苏文库》。去年,《江苏文库》已成功推出首批成果86册。

《江苏文库》数据库上线。 孙权 摄

《江苏文库》数据库上线。 孙权 摄

今日发布的第二批成果中,有《书目编》28册、《史料编》40册、《方志编》42册、《文献编》40册、《精华编》22册、《研究编》10册。

其中,《书目编》中的28册《江苏艺文志》,收录了从上古至1949年,有迹可寻的江苏文人著作,共计29614位作者,85304种书。这套令人震憾的志书背后,是当代116位专家学者14年研究和整理的心血,堪称江苏文坛上价值斐然、前所未有的“大案牍术”。

在出版发行的同时,江苏对历史文化传承的形式和方法也在不断创新。今年,《江苏文库》数据库建设启动,目前已收录部分出版成果。

《江苏文库》数据库包含资源分类导航、古籍全库检索、资源统计可视化、人物资料等模块,提供在线阅读、原版阅读、笔记、复制、引用、原版影印图片缩放等功能。

这也意味着,以往深藏及散落于各大图书馆的珍贵典籍文献,如今也可以通过网络瞬间呈现,让读者能够享受到古籍整理成果,更方便地检索、阅读、运用和发扬这些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江苏文库 成果 批成 数据库 第二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