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召开基础研究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界别协商座谈会 万钢出席并讲话

2019年10月30日 08: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吕巍)29日下午,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召开“基础研究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界别协商座谈会,围绕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优化基础研究发展环境议题展开讨论。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出席会议并讲话。

万钢说,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总结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实践,科学谋划建设科技强国的宏伟蓝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发展成就。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而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科技创新的先导。只有重视基础研究,抓好这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才能永远保持自主创新能力,为持续发展增强后劲。

万钢强调,整体看来,我国基础研究还缺少推动学科发展的重大科学发现,鲜有能引领产业变革的原理性突破,缺乏破解制约发展关键科学问题的支撑能力。基础研究投入不足,评价激励机制不健全,顶尖人才和团队匮乏,科研浮躁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基础研究的新使命新机遇,认识加强基础研究是增强原始创新能力的根本途径、是科技进步的不竭之源、是培养科技人才的重要手段、是国际合作的重要领域。优化发展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健全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奠定坚实基础,鼓励重点区域先试先行发挥引领作用,努力推动基础研究事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委员们围绕稳定基础研究队伍、完善基础研究投入机制、加强基础研究的理论创新、建设多样性评价体系、消除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制约症结等问题协商讨论,并与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互动交流。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袁贵仁主持,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曹雪涛出席,部分科协界、科技界委员及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基础研究 创新 全国政协 万钢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