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黄璐琦: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

———我国中医药将迎来跨越式发展

2019年10月30日 09:45 | 作者:黄璐琦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创新传承发展的意见》发布,全国中医药大会胜利召开。这次大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国务院名义召开的中医药会议,将中医药的地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明确了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在中医药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大会提出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把创新鲜明地写在中医药发展的旗帜上。我认为做好中医药传承创新,必须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正确处理传承和创新的关系。

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基础在传承,关键在创新。不善于传承,创新就没有基础;不善于创新,传承就缺乏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这标明了中医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坐标方位,也标明了传承中医药的重大意义。

近年来,我的团队开展了“本草考古”研究,通过对田螺山遗址、余杭南湖遗址、千金塔地遗址出土的新石器时期灵芝进行研究,推断灵芝的药用历史可以追溯到6800年前。这说明,伴随着中华文明起源,人们就开始了使用中药的历史。“本草考古”研究,还发现了迄今报道的我国古代最早的中药辅料炮制品。

近日,中国中医科学院与故宫博物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对故宫博物院珍藏的中医药文物,特别是清宫原始档案中的皇室医案和有效方剂开展研究,着力推动科技考古、医药文物和医学历史研究,努力以传承为根基做好创新。

二是把创新贯穿中医药的一切工作,坚持集智攻关。

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是一个人能达成的。屠呦呦研究员因发现青蒿素获得诺贝尔奖,不过青蒿素的发现是当时周总理亲自批示,国家多个部门联合、多省市、多领域专家合作完成的。正如屠呦呦研究员所言:“荣誉也不是我个人的,还有我的团队,还有全国的同志们,这是属于中医药集体发掘的一个成功范例,是中国科学事业、中医中药走向世界的一个荣誉。”

以史为鉴,中国中医科学院汇集全国中医临床研究基地、高校、科研院所,积极推进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建设,共同为中医药临床有效性和安全性提供切实证据,为中医药学证明自身医学价值、跻身于世界科学体系提供舞台和机会;面向全国招聘临床、基础、药学、预防等岗位科学家,搭建中医药流感防控体系,探索建立汇贤聚能,临床、科研相结合的中医药研发模式,以更好发挥中医药在常见病、多发病中的防治作用;协调建立中药监管科学研究中心,为深入挖掘传统中医宝库中的经方验方,更多疗效确切、服用安全的中药新药上市提供技术支持。

三是强化责任和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

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需要每一位中医药人强化责任和担当。大会上,孙春兰副总理明确提出要“做大做强中国中医科学院”,凸显了中国中医科学院在中医药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使我们每一位中医科学院人都无比激动,这是党和国家对中国中医科学院的认可与厚望,是新时代赋予中国中医科学院的使命,更是中国中医科学院难得的历史机遇。

我们全院必将牢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以及孙春兰副总理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坚定文化自信,在各级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团结全国有识之士,深化改革创新。我们将组织实施中国中医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扎实推进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中药监管科学研究中心、中医药防治流感技术体系建设,联合各界建成一批有特色有水平能代表国家水平的中国中医科学院分院,筹建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大力推动新时代“西学中”运动,推进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工作、推进“名师+”博士后人才引进工程、开展具有特色的各类研究生教材及中医药科普资料的编写等各项工作,切实把中医药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让人民群众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

总之,本次大会,吹响了中国中医科学院从“立起来”走向“强起来”跨越发展的集结号,中国中医科学院将海纳百川,团结全国乃至全世界热爱中医药的有识之士,为造福人类、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


编辑:刘畅

关键词:中医药 创新 中国 传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