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世界流感日”防中招

———走进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2019年10月30日 14:44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1月1日,由我国倡议发起的“世界流感日”迎来第二个主题日。

去年,《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刷爆了朋友圈。作者记载了自己的岳父从患上流感到死亡的历程,只花了29天,“流感”———这个在很多人眼中并不起眼的“小感冒”进入了人们的视线。

2018年11月1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国内外相关单位、机构共同倡议,将每年11月1日设立为“世界流感日”,呼吁全球“狙击”流感。每年冬春季节是我国流感高发季节,“世界流感日”的设立,正是希望在流感关注度最高的时期,提高公众对流感的认知,提高疫苗接种率,尤其是建议5岁以下婴幼儿、65岁以上老人、孕妇、慢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加强预防。主题日前夕,记者走进位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浙大一院)的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请专家支招防流感。

这所代表了国家临床研究最高水平的“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今年5月刚刚落户浙江。感染性疾病始终是全球安全的重大威胁和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介绍,团队在慢乙肝、肝硬化、重症肝病的诊治研究和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系统等方面获得了理论创新与技术突破。

“‘同呼吸、共命运’,我们最怕的就是呼吸道感染病。”浙大一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介绍,很多人喜欢用“受凉”来解释各种不舒服,但流感并不是“受凉”,而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群健康。流感病毒可分为3个亚型,甲型流感、乙型流感、丙型流感。其中造成人体感染且季节性流行的主要是甲型(甲1即H1,甲3即H3),乙型(Bv即Victoria,By即Yamagata)流感病毒。流感病毒其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冬春季的季节性流行和高发,婴幼儿、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是流感感染的高危人群,

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

“每年的流感季节性流行在全球范围可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相关死亡案例,仅我国在2018年就有70余万例流感感染患者。”一同访问该中心的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国家流感中心主任王大燕介绍,我国非常重视流感防控,成立了世界卫生组织流感参比和研究合作中心,并建立了全国流感监测网络,这些数据都是动态公开的,社会公众可以随时查阅。

“防治流感最关键的就是要趁早。48小时是流感治疗的关键时间节点。”盛吉芳主任表示,流感病毒在感染后48小时内的复制特征为指数级增长,在感染48小时之后达到平台期。48小时内控制流感病毒增殖,是抗病毒治疗的关键。诊断治疗每推迟一天,将导致危重风险增加10%,死亡风险增加13%。

不久前,浙大一院与阿里巴巴集团开展智慧医疗合作,着力帮助患者争抢这样的生命时间。记者在随后走访该集团总部,与钉钉、阿里健康等负责人进行交流时了解到,“要不要接种流感疫苗”“在哪里接种流感疫苗”这类问题在搜索量中排名前位。

对此,相关专家表示,《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9-2020)》中明确提出,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建议各地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半岁-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半岁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为优先接种对象,对于≥半岁且无禁忌证的人群均可接种流感疫苗。目前,流感疫苗在我国大多数地区属于第二类疫苗,公民自费、自愿接种。

“打疫苗目前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的最有效途径,而且每年都需要接种。网络上有些言论说,接种了流感疫苗反而得了流感,是不科学的。因为我国的疫苗已经是全病毒灭活疫苗,里面根本没有活病毒。”盛吉芳表示,流感防治无小事,依然需要社会关注与大力科普。


编辑:刘畅

关键词:流感 疫苗 世界流感日 接种 感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