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相聚无锡论道“江南文脉”

2019年10月30日 15: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无锡10月29日电 (记者 孙权)“江南文脉以及江南文化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到,中国如何做出了独一无二的贡献,促进了全球范围内文明和文化发展的。”10月29日,莫斯科国立大学教授、俄罗斯哲学学会第一副主席Alexander.N.Chumakov在江苏无锡参加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时,谈起了他心目中的“江南文脉”。

点击进入下一页

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活动现场。 孙权 摄

点击进入下一页

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在如诗如画的无锡拈花湾举行,颇为应景。 孙权 摄

当天,以“文脉传承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在无锡启幕。来自英国、俄罗斯、德国、加拿大、美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多个研究机构与学术团体的400多位专家学者和嘉宾受邀到会,论道“江南文脉”的传承与发展。

江南文脉源远流长,江南文化独领风骚,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日益显示出不可替代的独特价值。

点击进入下一页

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会场的展示部分。 孙权 摄

此番在无锡举办的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旨在从文脉传承的历史视角、国家战略的宏阔视野,审视和探讨江南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当代价值,提炼和展示江南文化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促进江南文化的传承发展和转化创新,提升江南文化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表示,从“梅里建都”江南文化起源,到“运河漕运”“赵宋南迁”“永嘉南渡”,中华文明多次在江南休养生息、深度融合;从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到民族工商业发祥、浦东开发开放,在一次次历史变迁的浪潮中,江南文化吸纳南北文明、中外文明,荟萃精华、革故鼎新,始终引领时代潮流、推动社会进步,彰显出旺盛生命力和强劲引领力。

点击进入下一页

会场外,无锡工艺美术大师向中外来宾展现江南技艺之美。 孙权 摄

江南文化的开放包容滋养了区域的和合共生。长三角城市特别是江南各城市之间地缘相近、人文相通、民俗相亲,文化的同根同源、内在认同,促进了区域内不断密切的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形成了联系紧密、互动频繁、情感深厚的区域共同体。

李小敏称,去年举办的首届江南文脉论坛围绕“文脉传承与精神家园”主题,探讨揭示了江南文脉的精神标识和思想精髓。今年的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聚焦“文脉传承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题,深入挖掘江南文化的时代价值,对于更好发挥江南文化的精神凝聚作用、更好回答和解决现实问题、更好助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将产生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点击进入下一页

颇具代表性的江南技艺——“惠山泥人”。 孙权 摄

“江南文化是长三角地区共同的文化根脉,当前在全面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着力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更需要用心挖掘好、传承好、利用好丰富的江南文化资源,持续深化区域文化的交流交融。”论坛现场,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张碧涌阐述了自己的见解。

著名经济学家、东南大学资深教授华生则认为,江南文脉生生不息有着太多让人欣赏不尽和敬仰的高峰,但是迄今为止人们流连忘返的还多是农耕文明的文化结晶和瑰宝,因此江南文脉在近现代文明以来的变迁丰富和延伸还有待人们去发掘。

点击进入下一页

憨态可掬的泥人,也象征着江南文脉的源远流长。 孙权 摄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江南文化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江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具时代意义。”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表示,近些年来,江苏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优势,实施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举办江南文脉论坛,促进跨文化的交流、展示和传播,让身后悠远的江南文化动起来、活起来,进入当代视野飞入当代百姓家,努力书写传承江南文脉的江苏答卷,为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造了新路径。

据悉,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由光明日报社、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无锡市委主办。论坛期间,将举办十场分论坛和一场圆桌会,围绕“文脉传承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题开展广泛而深入的文化对话和交流。会场之外,主办方还举办“江南民间工艺展”,组织多位无锡工艺美术大师,向中外来宾展现江南技艺之美。(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江南 文化 文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