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海内外专家学者共同研讨王船山思想时代价值

2019年10月30日 15: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9日在湖南衡阳开幕的王船山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中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王船山思想文化研究专家学者与会。

研讨会主题为“王船山思想与中华文化复兴”,除开幕式外,还在南华大学等四所高校设置了综合类、政治思想类、哲学思想类、文化思想类四个分论坛。

王船山本名王夫之,与顾炎武、黄宗羲并称“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其思想对近现代中国影响深远,也被誉为“东方的黑格尔”。

活动现场。 王昊昊 摄

活动现场。 王昊昊 摄

85岁的著名作家王蒙表示,新时代纪念王船山的意义,在于从精神上、文化上丰富充实自己,鞭策鼓舞自己,要做到思想、学术、精神、创造性思维上的脱贫,要贡献更多更好的精神产品,要在哲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文学艺术上有更大的贡献,要有更充实丰富的精神生活与文化素质。

“当下纪念王船山,关键还在于融会贯通,拓展我们的精神资源,整合世界范围内的先进文化,将此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建设。”王蒙说。

韩国朝鲜大学哲学系教授、韩中哲学会会长李哲承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接触到王船山思想,他1990年、1996年硕士和博士毕业时写的毕业论文皆关于王船山。

王蒙接受媒体采访。 王昊昊 摄

王蒙接受媒体采访。 王昊昊 摄

李哲承说,以前韩国研究王船山思想的学者并不多,近年才逐渐多起来。韩国高校关于王船山的博士学位也越来越多了。李哲承表示,王船山对“和”的观点,不是理哲学,而是气哲学,这是吸引他的地方。他早在1992年就在韩国牵头成立了王夫之思想研究会,之后每月组织学者翻译王船山的书籍,现已翻译不少。挖掘传播王船山思想,对各个国家的未来社会发展很有意义。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表示,目前世界各国研究王船山思想的机构有近40个,王船山思想正被更多的人所知晓、认可;愿各界深入挖掘和阐释王船山思想中所蕴含的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的哲学智慧、人文精神和价值理念,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研讨会由衡阳市人民政府、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国际儒学联合会、湖南省社科院、湖南省社科联联合主办。(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王船山 思想 专家学者 价值 海内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