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清华美院探索艺术产业人才培养新实践

2019年10月30日 15:33 | 作者:杨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清华美院探索艺术产业人才培养新实践

    项目组汇报 马海燕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 马海燕)传统工艺企业如何从大师品牌走向生活品牌,艺术如何介入商业小镇、酒店、社区图书馆、胡同博物馆,如何用互联网营销陶瓷……这是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艺术产业新型实践人才培养”的结业现场。

九个小时,十组学员,案例不是凭空想象,而是落实在各个地方有名有姓的项目。学员带着实践中的问题来上课,有所收获后再提出解决方案,听从老师点评,而老师也来自文化创意产业,提出的建议基本立等可用。

项目负责人陈岸瑛总结说,十组实践项目都是甲方提供的真实项目,项目的体量虽然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为学员们提供了难得的实操机会。这些项目的共同点在于它们超越了传统的艺术品经营模式,体现出“艺术+产业”、艺术跨界融合、艺术赋能经济的新时代特征。

“新时代 新产业——艺术产业新型实践人才培养”项目结业展现场。 马海燕 摄

“新时代 新产业——艺术产业新型实践人才培养”项目结业展现场。 马海燕 摄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艺术产业新型实践人才培养”,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承办。今年春项目招生专家组从全国260余名报名者中遴选出30位艺术创作、评论和经营管理方面的青年学员,从6月到10月,在知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指导下,在清华大学完成两个阶段的集中学习,分10组到项目所在地实地调研考察,经各小组研讨、创作、设计、实施、总结,汇集为10个艺术产业前沿实践案例。

结业除了集中答辩,还要举行结业展,展示作品、模型、图表、项目实施过程和结果分析。展览结束后,各项目组将进一步完善结项报告,预计将在明年正式出版。

文化经济专家彭中天认为,项目以问题为导向、强调跨界超融思维,有利于复合领军人才的培养;项目所聘导师既有各大院校的理论权威,又有活跃在市场的成功人士,所招学员有学者型、实战型、技术型,为下一步的组团创新提供了人力资源保障。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表示,该项目探索了新时代艺术产业发展中的前沿问题,具有开拓性和创新性,也为清华大学发展艺术管理专业积累了可贵的经验。(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艺术 项目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