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生态中国>生态地标>文旅地标 文旅地标

立足生态特色 文旅融合发展

2019年10月30日 15:39 | 来源:人民看点新媒体
分享到: 

lu

图为扰绕露营基地

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漫步花溪区高坡乡扰绕景区,步道、峭壁、梯田、峡谷,一处处秀丽的风光尽收眼底;驻足听蝉鸣、看日出、赏星空,都让人心旷神怡。

“从朋友圈看到扰绕露营基地试营业的信息,今天特意带着妻子和孩子来体验一把。”8月27日,正在扰绕露营基地搭帐篷的贵阳小伙魏杨说,户外野营是他们一家三口亲近大自然的最佳方式。

扰绕景区是花溪区“溪南十锦”农旅观光带上的景区之一。规划面积83公顷,于2019年1月成功申报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是一个集田园风光、民族风情、军事遗迹、气候天象和峡谷风光等特殊旅游资源为一体的景区。

“今年5月,我们对景区露营基地进行提升改造,完成了占地40亩的一期工程。目前,帐篷露营区、野奢酒店区、稻田儿童游乐区、停车服务区、户外休闲区、室内休闲区已经全部对外开放,可为游客提供帐篷租赁、餐饮、聚会等休闲娱乐服务。”贵阳花溪旅游文化投资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大鹏说,从今年8月1日试营业以来,露营基地已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接下来,我们还将依托扰绕梯田和红岩峡谷资源,继续打造亲子乐园、稻田艺术乐园、农业种植采摘、民间手工艺体验、极限运动体验等项目。”

近年来,随着我市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花溪区的旅游业持续呈现“井喷式”增长。为促进全域旅游发展,花溪区逐浪而行,以“精心打造全域旅游先行示范区”为重点,按照“景城一体、产城互动、文旅融合、休闲度假”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自身的生态、文化、区位等优势,不断完善旅游休闲设施、丰富旅游休闲功能、壮大旅游休闲产业,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潜心打造包括高坡扰绕景区在内的“溪南十锦”乡村旅游带、板桥艺术村、恒大花溪童世界旅游项目等一大批景区和乡村旅游点。

不仅如此,花溪区还通过“旅游 商业、城镇、农业”等全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了山王庙“农夫果园”、达夯果园等都市农业观光园,以及黔陶、久安茶旅融合示范园区、“布依情味,百坊龙井”龙井村等景区,让当地百姓在旅游发展中收获“产业红利”。

“随着高坡扰绕景区的升级改造,我们村好多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回乡创业、就业。截至目前,村里已有10多户村民开办了农家乐,还有不少村民经营起了便利店和客栈。”扰绕村村支书陈恒龙说。

刚到露营基地当营业员的扰绕村村民李灵珍就是回乡就业的村民之一。“以前,我在花溪中心城区打工,根本照顾不到家。”她说,现在她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既节约了开支,又能照顾好娃娃和老人,一举多得。

“今后,我们将结合扰绕村的优势,全力做好山地户外运动旅游休闲度假区建设,以农旅融合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继续围绕生态、文化做文章,深挖扰绕村的潜力,吸引更多游客来感受乡间野趣,让更多村民通过参与旅游产业,实现增收致富。”陈恒龙说。(詹燕)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