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生态中国>生态产业>生态食材 生态食材

乱石岗冒出“金疙瘩”

2019年10月30日 16:0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石家庄10月28日电(记者李继伟)荒山秃岭上能冒出“金疙瘩”?对河北省临城县赵庄乡的乡亲们来说,这是“以往打死也不敢想”的事儿,现在却是天天想、年年见。

种植大户贾建岗今年承包的100多亩薄皮核桃再次迎来大丰收,县里的绿岭公司按每公斤30元的价格把核桃打包收购,“金灿灿的核桃,变为几十万元真金白银,小小核桃就是一颗颗金疙瘩!”说起这事儿,贾建岗乐得合不拢嘴。

秋意浓、霜叶红,太行山上层林尽染。

地处太行山东麓的河北省临城县,县域内山区面积达60多万亩,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之前这儿还是干旱荒凉的贫瘠地,乱石满坡、杂草丛生。”贾建岗指着万亩核桃园说。

为了让山区百姓尽早摆脱穷日子,近年来临城县科学治理荒山,通过与中国农大、河北农大、河北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合作,把发展生长快、适应力强的核桃种植作为治荒奔富的突破口。

临城县副县长桑宝弓告诉记者,临城县裸露的荒山秃岭大多种上了核桃树。荒岗种核桃既不占农田,又增加了绿化面积,成为一举多得的特色脱贫产业。

政府引导,企业冲锋,群众实干。记者了解到,核桃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得益于绿岭、绿蕾等公司的龙头带动作用。绿岭公司董事长高胜福告诉记者,为了改善种植条件,他们在荒山秃岭上每隔5米,开挖宽1.5米、深1.5米的种植沟,将附近品质好的土填到种植沟。

通过开山辟地、开沟换土,无数次实验,临城县的乡亲们终于将一棵棵核桃苗实实在在扎在了乱石岗上。

桑宝弓说,村民变成“产业工人”,在核桃施肥、修剪和采收期间上下班获得劳动收入,“公司+合作社+农民”模式又保障了村民核桃种植和销路。目前临城已种植薄皮核桃26万亩,1万余名农民借此摆脱贫困。

“年龄大了,做不得啥农活,可天天在家坐着晒太阳也着实没劲。”临城县解村64岁的村民李保荣和工友们,现在每天准时上下班工作五六个小时,他们的工作是为核桃脱壳,月收入能有2000元左右。她说:“干点手工活打发时间,还能赚点钱,挺好的。”

据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邢台市因地制宜,渐渐走出一条既能保护生态又能扶贫的绿色发展之路。太行山麓荒山秃岭上发展起了“浆水”牌板栗、“富岗”牌苹果、“绿岭”牌核桃等全国知名品牌农产品。荒山秃岭已难见踪影,越来越多的乱石岗冒出“金疙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借助绿色发展摆脱了贫困。

关键词:乱石岗冒出“金疙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