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美术界“白玉兰”,今向长三角绽放

2019年10月30日 16:11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白玉兰美术奖”昨日在中华艺术宫颁奖,第十届上海美术大展同日开幕。这是“上海美术大展”品牌自2001年创办以来,首次将征稿范围从上海扩大至长三角地区,展览的参与度、学术性、影响力实现质的飞跃。这也意味着美术界的“白玉兰”终于从上海开遍长三角。

包容是海派的应有之意

自沪苏浙皖四地文联建设“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以来,上海始终关注长三角美术创作发展。本届上海美术大展也是自2018年第十七届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后,再一次聚焦长三角美术的协同发展,更是“上海美术大展”品牌创立十届以来首次面向长三角地区广泛征稿。组委会积极动员江苏、浙江、安徽美协共同启动征稿。在2100件应征稿件中,苏浙皖地区作品超过四分之一。展览的评审团队也相应增加了长三角地区专家,由沪苏浙皖四地专家共同参评。在369件入选作品中,苏浙皖地区共有66件作品入选,占比17.9%,更有2名浙江和安徽的作者在这次大展中获奖。

提及获奖,来自浙江的画家严伟琪十分兴奋。他的水彩作品《白发苍苍》获得“白玉兰美术奖优秀奖”,这是一幅他在西藏采风过程中创作的作品。得知上海美术大展向长三角广泛征稿的消息,严伟琪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参选,没想到一举获奖。

有了来自长三角地区的“竞争对手”,上海画家怎么看?罗陵君的油画作品《上海故事》描绘了有温度的上海城市建筑,获得本届“白玉兰美术奖优秀奖”。他认为,文化需要融合,外地画家来,产生竞争的同时也会带来新鲜血液。“上海是海纳百川的,可以包容接纳各种不同的文化。外地的作者来上海参与评奖,给了我们互相学习的机会,也可以碰撞出火花。”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郑辛遥说,此次上海美术大展打开视野,让外地画家进来,带来更加丰富的视觉呈现。未来,上海美术大展将继续面向长三角征稿。“相信下一届来投稿的长三角画家会更多。包容性原本就是海派的优良传统和应有之意,我们欢迎外地画家来上海角逐白玉兰美术奖。”

上海美术大展始终在创新

上海美术大展的展览机制始终伴随着创新。2001年,第一届上海美术大展定位为综合性美术作品展。2003年,第二届上海美术大展定位为艺术设计展。2007年的第四届上海美术大展主题定为“世博想象”,面向全国艺术院校征稿。2009年第五届上海美术大展创设上海美术界最高奖项——“白玉兰美术奖”,与第一届时就设立的“沈柔坚艺术基金奖”一同成为上海美术界奖掖新人佳作的权威奖项。上海美术大展的展览机制也最终定型为综合性展览并沿用至今。

“第十届上海美术大展是过去的句号,又是新的起点。”上海市美术家协会顾问朱国荣认为,随着苏浙皖的参与,将对上海的美术展览和创作者带来很好的冲击和竞争,让许多人从新的视角再出发。

美术理论家汪涤认为,上海美术大展变成跨区域展览,也将上海文化品牌辐射到长三角地区。未来随着展览品牌辐射力的增加,将成为让长三角艺术家真正联合起来的良好平台。

两年一届的上海美术大展是上海美术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和重要检阅。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此次上海美术大展中,不少弘扬主旋律、反映上海城市发展的作品应运而生。随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广大美术家深入火热的现实生活,走进工矿、军营、社区、学校,创作出一批反映生活、反映时代的优质作品。

展览期间,上海市文联微信公众号开启“网络人气奖”投票通道,将评选出“网络人气奖”1名。展览将持续至11月24日(周一馆休)。活动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中华艺术宫主办。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上海 美术 长三角 大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