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生态中国>生态地标>美食地标 美食地标

马山县第十三届文化旅游美食节开幕式

2019年10月30日 16:25 |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扶贫“唱主角”

10月18日上午,在马山县第十三届文化旅游美食节开幕式现场,13位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车间”负责人、致富带头人身着节日盛装走上舞台,共同敲响壮族会鼓,为本届美食节击鼓开幕。

扶贫,是今年“三赛一节一活动”不可或缺的“关键词”——加方乡龙岗村第一书记陆治江、金钗镇康鑫种桑养蚕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江梅作为第十三棒、第五十棒火炬手参与了广西第十四届运动会火炬传递(南宁马山站)活动。他们表示,带领群众脱贫是自己的光荣责任,活动的举办将激励更多的人投身脱贫攻坚一线;10月21日晚,本届山马赛颁奖仪式与“共筑梦想·爱在马山”扶贫慈善公益晚会同期举行,茂名市电白区政府、广西万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南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霖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为马山县捐赠款物达3775万余元。

从“因山而贫,因山而困”到“因山而美、因山而特”,“体育+文旅+扶贫+县域发展”的“马山模式”在历次赛节活动中升华,为该县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

世巡赛、山马赛等赛事沿线的羊山、安善、乔老等贫困村提前实现整村脱贫。

2016-2018年,该县通过举办“扶贫公益在奔跑”“为爱攀登”和“共筑梦想·爱在马山”扶贫公益晚会等活动,先后募集到爱心款物6270多万元投入脱贫攻坚。

2016-2018年,马山县贫困村从75个减少至37个,贫困户从2.36万户9.44万人减少为7623户2.7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21%下降为5.91%,体育扶贫、文旅扶贫带动全县贫困人口脱贫率达到20%以上。

马山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广大干部群众将继续凝心聚力投入脱贫攻坚百日行动,奋力冲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力争2019年实现全县脱贫摘帽;确保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全国共同步入小康社会。

编辑:李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