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头条 头条

搬出来的生活越来越好

2019年10月30日 17:05 |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饶勇 通讯员 朱晓丹 代琼芬

深秋的太阳,暖暖地照耀着大地。从牟定县城驱车出发,短短七八分钟就来到了新桥镇闻知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时隔3年再次踏进这个村子,眼前的景象让人耳目一新:蓝天白云下,一排排崭新的小洋楼错落有致,宽敞洁净的水泥路将157户人家串在一起,各家各户房前屋后绿树成荫、瓜果飘香,幸福的笑容绽放在每个人脸上……

3年前,这个恬静的小村落还没有新的村名,政府正组织紧张施工。“大老远搬来这里,是不是叫我们喝西北风?”“离城是近了,可是以后我们靠什么生活?”“一天动员搬搬搬,搬来了,以前的田地咋整?”村民们一度对搬迁有着不同程度的抵触情绪,几乎家家都眉头紧锁。

而今记者再次来到这里,看到村子翻天覆地大变样,村民们紧锁的眉头也舒展开了。

“搬到这里后,睡觉都踏实多了,再也不用担惊受怕。现在我家新房有100平方米,厨房、卫生间都是装修好的,扶贫干部们送来了饭桌、饮水机,还帮着想办法解决孩子读书和我们发展产业的问题……”坐在新家宽敞明亮的客厅里,从10多公里外云龙村委会江家冲搬迁来的村民江金梅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细数着日子的变迁。

以前,江金梅家所在地滑坡等地质灾害频发,一家6口人挤在一栋房龄超过50年的木房子里,四面漏风,遇到恶劣天气就担惊受怕。家里只能靠种玉米、土豆维持生计,距离县城又远,山路弯多路烂,来回要花费一整天时间,看病打工都是大问题。“在这里生活方便多了!现在我丈夫在昆明打工,一个月回来两三次;学校就在家门口,孩子上学不用接送;我在家门口卖卖菜,一个月就能挣3000多元钱,完全够家里用了。跟以前相比,现在的生活条件不知道好了多少倍,这日子是越过越起劲。”江金梅兴奋地说。

一旁正在做搬迁户回访工作的新桥镇党委宣传委员王红丽向记者介绍,闻知村157户人家都是镇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从地质灾害点搬迁来的,现在村里有学校、医院、小卖部和集市,还能就近到县城打工,搬迁户们已经完全适应了新生活,入住率达100%。

中午时分,记者走进村头新开的小饭馆,扑鼻的菜香和着食客们的谈笑声,好不热闹。饭馆虽小,但菜品齐全又生态,味道不错,前来吃饭的村民络绎不绝。这与3年前的冷清景象,形成了鲜明对照。“都是托国家好政策的福,村民们日子好过了,我的生意也不错。”饭馆老板笑眯眯地说。

午饭后又转进村子,只见村头一户农户房门敞开,里边不时传出“啄啄啄”的声音。寻声进去一看,原来是村民周定仕正在刻根雕。“以前住在大山里,根雕不值钱,雕刻好了车子进不去、卖不出去,只能天天守着一亩三分地发愁。搬到这里后,交通方便,人来车往,根雕还没雕刻好,就有人来订货了。”他感叹道,搬过来后,挂包干部们都帮着出主意、想办法,鼓励支持他发挥所长,“在大家帮助下,我买了辆农用车,有活的时候去拉货,没活的时候就刻根雕。前两天我刚卖了3个根雕给昆明客人,一共9000多元!”说起搬出来的新生活,周定仕坦言自己想都不敢想日子会有如此巨变,“现在,我媳妇在昆明打工,我自己拉货、刻根雕,全家5口人一年的收入能有五六万元,日子真是越过越舒坦。”

交谈间,在村口“云味初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上班的村民吴丽萍也下班回家了。她家过去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供她上大学,家里欠下一大笔钱,“党和政府为我们村的发展想尽了办法,帮着引进了电商公司。我今年大学一毕业回来就有了工作,现在每天只要动动电脑,就有3000多元收入。这搬出来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好!”

“今天我们就是再过来看看,村民们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正在村中进行遍访的新桥镇党委书记杨朝生介绍,目前闻知村建起了电商平台,附近还有好几家用工企业,村民们生产的农产品不愁卖,而且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最终目的。现在村民们的就业是一点问题都没有了。”

关键词:搬出来的生活越来越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