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羊管家”的梦想

2019年10月30日 17:07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10月,位于科尔沁草原东部的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双岗镇林海村,空气中带着一丝凉意。

村民赵贵起床时,听说隔壁村子丢了九头牛,吓得他一骨碌下床,奔向自家合作社看羊有没有遭殃。推开大门,看到成群的羔羊在圈舍里悠然吃着饲料、养殖场智能热释电防盗系统红灯正常闪烁,他长松了一口气。

通榆县是吉林大学定点帮扶地区,林海村由通信工程学院包保。当地处于重度盐碱地区,粮食作物产量低,但草场资源比较充足,绝大多数村民靠养牛羊维持生计。

2016年,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教授于银辉第一次前往林海村。调研后回到学校,一个梦想在于银辉脑海中成型:她要利用自己的专业背景,用科技改变当地传统落后的养殖方式,让村民更科学地培育牛羊,不再为牛羊丢失而提心吊胆。

两个月后,于银辉和搭档魏迎春副教授带着专门设计的智慧农业物联网系统再次回到林海村,却发现做出的样机被现实狠狠“打败”。在低温与风沙天的恶劣环境中,样机传感器很快失灵了。于银辉和魏迎春不气馁,回到实验室反复钻研,不到一个月,又带着升级版的仪器回到村里。

这次试验成功了。养殖场周边安装了无线热释电防盗系统,再也不用担心盗贼半夜偷牛羊了。随后,团队又为村民设计了一款可以监控养殖场温湿度、氨气甲烷等有害气体浓度的“养殖场管家”系统,只需登录手机APP,就能实时获取数据和现场画面,当超过阈值告警时,自动完成控制开窗、通风等一系列操作,有效避免因圈舍潮湿而引发的羊皮肤病等问题,实时监控羊倌清理、巡查圈舍,做到科学养殖管理。

在养殖场里,记者看到头羊脖子上戴着一款类似手环的电子仪器,可以对羊群实时定位,也能进行牛羊运动轨迹的实时监控和回放,让羊群过上“大数据”生活。

育养方式科学了,牛羊长得膘肥体壮,一只羊从过去的平均120斤增加到现在的150斤出栏。农民腰包也鼓了,2017年到2018年,村里养殖合作社增收165.7万元。更重要的是,过去留在村里养牛羊的几乎都是老人,随着收入提高,开始有年轻人不再外出打工,而是回到家乡当起羊倌。

养殖场内,团队正在试验地秤设备,每当牛羊走过,电脑就会自动记录和统计每只个体的体重信息,及时计入系统数据库,提醒养殖户哪只羊可以出栏。

“我想将这里打造成完全智能化的养殖场,再逐渐推广到全省,甚至全国。”岁月静好,牛壮羊肥,于银辉的梦想正逐渐实现。

关键词:“羊管家”的梦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