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电视剧《在远方》:用快递小哥的奋斗故事映射时代风貌

2019年10月30日 18:12 | 作者:高蕾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高蕾)在日前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在京举办的研评会上,电视剧《在远方》引发专家热议。专家认为,该剧以一位平凡的快递小哥奋斗经历为视角,真实再现了从1999年到2019年二十年间的社会发展和时代风貌,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创业者的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

电视剧《在远方》是广电总局百部规划项目,也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的推荐剧目。该剧讲述了快递小哥姚远在民营经济和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浪潮中,把握机遇,敢为人先,最终成长为快递行业领军人物的故事,展现了新时代创业者勇于创新、敢于思变、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和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高级编辑陈芳认为,近年来,影视行业内一直倡导扎根生活、扎根现实、扎根人民的现实主义创作,但真正从现实生活中取材的表现创业题材的电视剧并不多。

“电视剧《在远方》既展现了互联网电商行业蓬勃发展的繁荣景象,又凸显了草根小人物的坚韧执着;既有新兴的快递行业和传统的国家邮政行业的竞争矛盾,也有对创业者内心的充分挖掘。”陈芳表示,“希望有越来越多电视剧也能像这部剧一样,切准时代脉搏,脚踏实地展现当今时代的社会变迁。”

青年观众代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戏剧与影视学专业博士生高飞认为,该剧将国家大事串联,勾勒出新中国波澜壮阔的时代剧变。“当我们把主人公姚远的奋斗故事置于大时代背景下,观众会在不知不觉中产生生逢盛世、与新时代同行的共鸣。”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范志忠也对该剧表现出来的时代叙事特点印象深刻。“电视剧《在远方》不是把这些国家大事作为时代的远景简单机械地粘贴起来,而是巧妙地将它们融入叙事中。再加上经典歌曲《流浪者之歌》、不同款式的手机等丰富生动的细节,让观众感受到一种时代的变迁。”范志忠说,“该片为我们如何讲好时代的故事提供了一种范例。”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王一川认为,快递事业联系千家万户,在人们的工作生活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该剧依托于一家快递公司的创办与升级,构建出了现实感和戏剧化兼而有之的故事情节以及开放、复杂的人物关系网络,更塑造出以主人公姚远和他的爱人路晓欧为代表的具有浓烈理想主义精神特质的人物。(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电视剧 快递 奋斗 故事 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