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我国利用外资连续27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2019年10月30日 20:14 | 作者:梁建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10月30日电(记者  梁建强)在30日举办的第十一届“法治湖北论坛”上,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叶威在主旨演讲中透露,我国利用外资已连续27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在题为《<外商投资法>立法背景与外商投资法治保障》的主旨演讲中,叶威分析了当前我国利用外资面临的形势。其中,国际环境方面,主要表现为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跨国直接投资持续萎缩;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蔓延;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国际引资竞争日趋激烈;国际经贸格局深刻调整,国际经贸规则博弈加剧四个方面的特点。国内环境方面,主要表现为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依然拥有引资综合优势。

叶威透露,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自1978年至2018年,中国累计实际使用外资2.1万亿美元;自1992年以来,中国利用外资已连续27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在此背景下,叶威认为,制定外商投资法,是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的重要举措,是外商投资法律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客观要求,同时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利用外资 连续 位居 发展中国家 首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