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第二届中国非遗传承发展大会淄博开幕 促非遗文化创新发展

2019年10月31日 13: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第二届中国非遗传承发展大会淄博开幕促非遗文化创新发展

    第二届中国(淄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大会30日在山东淄博开幕。 张钰 摄

中新网淄博10月30日电(张钰)做工精美的景泰蓝、色彩鲜艳的潍坊风筝、神秘多变的华山戏法……第二届中国(淄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大会(以下简称“非遗大会”)30日在山东淄博开幕,致力于创建和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平台,推动非遗文化在传承中创新。

本届非遗大会以“交流-互鉴-传承-发展”为主题,以“山东省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暨山东省首届文创精品展”为亮点,吸引全国160多个非遗项目参展,全面立体地展现中国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相关文创精品。

本届非遗大会以“山东省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暨山东省首届文创精品展”为亮点。 张钰 摄

本届非遗大会以“山东省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暨山东省首届文创精品展”为亮点。 张钰 摄

淄博市高青县王氏剪纸传承人王功做剪纸工艺50余年,他的作品在文创精品展上吸引民众围观。他告诉记者,发展到现在,王氏剪纸在工具、创作内容等各方面都有很大创新,更贴近现代人的生活。“剪纸工具出现了更加先进的刻刀,内容上既有传统的民俗风俗,又有表现现代生活的题材。”

淄博华光国瓷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此次在现场展出15套约100件精品陶瓷。“我们所研发的华青瓷,既继承了古代青瓷的本质特点,又创新产生多个超越古代青瓷的性能优势。”据工作人员介绍,华光国瓷自主研发出天然矿物骨质瓷、华青瓷、华玉瓷等新材质,以及无铅釉、抗菌釉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引进先进制瓷工艺与设备,在陶瓷的创新发展上不断突破和超越,逐渐从陶瓷业转向陶瓷文化创意产业,撬动和促进大众文化消费。

淄博华光国瓷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此次在现场展出15套约100件精品陶瓷。 张钰 摄

淄博华光国瓷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此次在现场展出15套约100件精品陶瓷。 张钰 摄

“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成为讲好山东故事、加强文化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介绍说,山东各地结合本地非遗特点,推出富有地域特色、形式多样的非遗旅游产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在各个环节融合发展,促进非遗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山东每年约有600个非遗项目、1900多名传承人走出国门。王廷琦表示,下一步,山东将支持非遗相关产品走向海外市场,推出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精品,形成对外交流品牌,提升齐鲁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本届非遗大会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将持续至10月31日。(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非遗 文化 淄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