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在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中凝聚共识

——四川省政协“四川省自然保护区管理情况”视察监督意见反馈会小记

2019年10月31日 15:23 | 作者:韩冬 郭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韩冬;通讯员;郭健

“省政协监督组梳理出的三个方面9点问题,反映了我省自然保护区管理方面的现状,提出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10月17日,四川省政府副省长尧斯丹在参加省政协“四川省自然保护区管理情况”视察监督意见反馈会时表示。

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全面加强自然保护区保护与管理,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但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和困难。”尧斯丹介绍,在今年年初参加省政协“2019年年度协商计划”协商会时,省政府点题,邀请省政协对自然保护区管理情况进行监督视察。

“从5月份开始,我们组织部分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成立监督小组,听取相关部门的情况介绍,并赴河北学习考察。”率队监督视察的省政协副主席钟勉介绍,9月,监督小组又深入广元、绵阳等地,对唐家河自然保护区、老河沟社会公益型保护地进行“解剖麻雀”式调研,并对雅安、阿坝、甘孜等9个市(州)自然保护区开展书面调研。期间,各地市政协委员、县政协委员也积极参与,与当地党委政府一起展开了多层次、多方位的协商座谈。

调研期间,监督小组就加大自然保护地资金投入力度,健全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配齐管理和技术人员,完善法律法规体系等多个问题提出许多建议。“可以说,即将颁布的《关于四川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实施意见》也凝聚了政协人的汗水和智慧。”省林业和草原局负责人感言。

“生态保护与原住居民生产生活矛盾依然突出。”这是监督小组在调研过程中听到最多的反映。为此,监督小组建议,创新模式,分区管控自然保护区,支持在一般控制区内点状分布的特色小镇、美丽村落,线状分布的生态旅游线路结合当地传统文化、民俗风情合理开展生态服务或生态经济活动。同时,分类有序依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省林业和草原局负责人回应,今年9月,该局已全面铺开自然保护地摸底评估,力争在明年4月底前全面完成。届时,将结合摸底情况,把自然保护区内城市和乡镇建成区、人口密集区、工业农业园区等调整出自然保护区范围,将具有保护价值的区域新纳入自然保护区。该负责人恳请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到化解矛盾的工作中来,针对突出问题、难点问题在更高层面进行呼吁。

“应在甘孜、阿坝牧区和四川黄河源头区建立更有针对性的草原和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迁出保护区的居民应集中安置到各类产业园区,特别是工业园区附近,便于移民尽快融入新的生活环境”……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会议在热烈的氛围中取得了共识,凝聚了共识。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自然保护区 监督 凝聚 共识 研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