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上海地铁“进博会5G+智慧地铁平台”正式上线

2019年10月31日 18:40 | 作者:有之炘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10月31日电(记者 有之炘)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最后冲刺之际,“进博会5G+智慧地铁平台”于10月31日在上海地铁徐泾东站正式上线,进一步提升轨交的服务保障能力。

上海地铁方面预估,第二届进博会预计每天参会人数将达到15万至20万人次,其中约半数可能乘坐轨道交通进入展馆。为了保障进博会交通安全有序,上海申通地铁集团联手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了基于上海电信5G技术的智慧地铁平台,该平台基于对5G高速网络的应用,可实现上海地铁2号线、10号线、17号线之间的运营协调,以及徐泾东站、虹桥火车站站、诸光路站之间的联动指挥,从而形成进博会相关“三线三站”的区域化联合指挥体系,大幅提升地铁行车组织、客运组织以及维护保障等服务能力。

据悉,在“进博会5G+智慧地铁平台”的支持下,运营方依托5G高速网络可实现在客流管理、站点管理、运维管理等多个方面的效率提升。

在客流管理方面,该平台能够实时监测进博会相关“三线三站”的客流信息和进博会场馆的客流数据,并结合历史数据进行分析预测,准确预测未来15分钟的客流情况,让指挥人员可以更有效地判断当日运营组织和工作计划,必要时提前启动客流应急管理预案。值得一提的是,“进博会5G+智慧地铁平台”还能实时获取车辆称重信息,从而计算列车运能,当客流与运能不匹配时,及时发出预警,并给出开启疏散通道建议、闸机或电扶梯等设备运行方式建议、出入口开启关闭建议以及地面客流疏散引导建议等。

此外,地铁工作人员的管理也将呈现全新的数字化模式。同时,该平台新增了维护保障人员待命状态、基于AR的远程排故、维保人员值班信息等。

同日,由申通地铁集团和上海电信主编的《5G+智慧地铁白皮书(2019)》正式发布,白皮书结合轨道交通智慧化发展、5G网络的前沿发展以及5G技术驱动创新应用的实践经验,系统总结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盘点地铁运营转型的智慧需求和挑战,为5G网络技术助力地铁智慧化转型提供实践指南。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地铁 5g 上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