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特区政协的初心与担当

深圳市政协探索提案工作创新侧记

2019年11月01日 08:55 | 作者:宋啸峰 许予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深圳11月1日电 (记者 宋啸峰 通讯员 许予洋)“近十多年全国政协召开过四次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深圳市政协三任主席四次登台介绍经验,这于地方政协极其罕见,说明深圳经验被高度认可!”深圳市政协提案委主任余立功是一位老政协人,他告诉记者,深圳市政协只用了短短29年,就从一张白纸起步,绘出了一幅赏心悦目的壮丽画卷。

那么,其中的奥妙到底有哪些?本报记者为此展开了专访。

创新是政协工作前进的答案

深圳市政协的工作何以被高度认可?或者说,短短29年,深圳市政协是如何创造“奇迹”的呢?答案只有一个,就是在守正基础上,大胆探索创新!

29年来,深圳市政协突出履职主业,创造了许多第一;同时,把与兄弟政协共有的品牌,做出深圳特色。比如,1994年与《人民政协报》联合最早举办全国性的政协理论研讨会,最先与新闻媒体合作创办议政性节目“政协论坛”;2002年最先开发并上线提案管理系统,实现提案工作全程网络化;2013年最先搭建市民可以广泛参与、自由发表意见的议政平台“委员议事厅”,也是最早探索网络议政的地方政协之一;2016年起参与立法协商,三年时间协商法规规章13部,提出意见建议200多条,80%被采纳;2017年率先编制提案工作清单,探索提案工作全流程清单法……

特别是首创编制提案工作清单的做法,写进了全国政协办公厅印发的文件,受到了全国政协汪洋主席的充分肯定:“编制提案工作清单,推动评价考核从定性向定量转变,提、办双方从各自为战向一体发力转变,让提案写得好不好、办得行不行一目了然。”

深圳市政协的探索创新,引起了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高度关注,《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都给予了专门报道,全国各级政协蜂拥而至考察学习。考察者普遍认为,深圳市政协的探索创新,是坚持问题导向,重点针对薄弱环节的。在不断创新中,深圳市政协走出了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深圳实践和深圳经验。

创新编制提案工作清单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今年,全国政协召开的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就创新性编制提案工作清单进行了交流。

戴北方表示:“市政协探索编制提案工作清单,借鉴会计‘对账’方式,在提案的意见建议与办理结果之间形成逐一对应关系,以机制创新倒逼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戴北方告诉记者,深圳市本届政协共修订和制订了13份有关提案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其中,既有新制订和修订的《提案办理协商实施细则》《提案工作条例》等基本制度;也有将成熟的实践经验加以规范的《提案审查工作细则》《重点提案培育、遴选与督办办法》等单项制度;还有为创新工作而制订的办法,如《市委常委领衔督办民主党派重点集体提案办法》《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人民团体和政协界别重点集体提案办法》《邀请第三方参与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和《提案和提案办理复文公开办法》等。加上原有的文件,深圳市提案工作共有17份规章制度,构成五项工作机制。

在此基础上,深圳市政协编制的“提案工作清单”,让提案写得好不好、办理效果行不行一目了然。

“有的委员既是提案的撰写者,又是办理结果的评价者,集运动员和裁判员于一身,即使提案没写好,导致无法落实,只要对办理复文表示‘满意’,便能顺利过关,提案写好写坏一个样,容易滥竽充数。”对于为什么建立提案清单,主管提案工作的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给记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由于缺乏压力,往往导致提案人和办理单位“认认真真走过场”,表面上都完整地履行了相关程序,但办理效果并不理想。“可以说,提案工作机制的短板,导致提案工作良莠不分,甚至产生“劣币驱逐良币”效应,严重影响了提案工作水平。这便是我们编制提案工作清单的初衷。”刘润华说。

2017年以来,深圳市政协以问题为导向,将提案的建议与办理单位的落实事项逐一对应起来,形成“提案工作清单”,提案写得好不好、办理效果行不行,一目了然,对提、办双方的工作实现可追溯、可量化的考核,初步形成“1234”提案工作机制。

“1234”提案工作机制

1234提案工作机制,是深圳市政协的一项创新性制度。具体包括“一张清单”做到底,“两个支撑”作保障,“三组指标”树导向,“四种应用”提水平。

余立功告诉记者,“一张清单”说到底就是将“清单”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流程。按照规范格式,由提案人逐条填写提案的意见建议,形成“建议清单”。由办理单位对照“建议清单”逐项办理,务求每条意见都得到重视;由办理单位逐项填报“办理清单”,确保每条建议都有回音。最后将“办理清单”与提案及其办理复文一并公开,发挥“清单”的索引作用,引导公众关注和了解提案工作。

刘润华表示,发挥“清单”的“工具性”作用,大大提高了提案工作水平。一是精准化考核。运用“清单”形成的大数据,为委员履职和办理单位绩效考核,以及评选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提供依据。二是规范化行文。制定清单式的提案模板和复文模板,扭转提案和复文撰写中的文牍主义倾向,以简洁的文风助推提案工作作风的转变。三是引擎式公开。建立搜索引擎,打通“清单”、提案和办理复文等信息间的联系,形成完整的信息链条,方便提案工作者和公众查阅提案工作信息。四是开放式评选。通过第三方推荐和网络投票等形式,开展评优和点评活动,引导公众关注和参与提案工作。

据了解,“清单”清晰地展示了提案的撰写水平和办理质量,对提、办双方都构成一定压力,有效减少“认认真真走过场”现象。2018年深圳市政协平均每件提案完成事项3.14项,没有取得任何成果的提案只有5件,与上年相比,分别增长了93.8%和减少了91%。

提案工作清单机制的建立,就在3年时间里,经历了概念的提出、方案的论证、单一做法到全覆盖,再到各项配套措施与辅助手段逐步完备的过程,实现了名称由“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到“提案工作清单”,内涵由只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到“清单式建议”“清单式办理”“清单式答复”“清单式公开”的全流程提案清单工作法。

作为改革开放之城的一分子,带着这座城市的特质,年轻的深圳市政协在推动民主政治建设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日积月累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名片。这张金灿灿的名片,就是独具特色的深圳市政协创新文化!

戴北方表示,深圳市政协将始终把政协和特区的双重责任扛在肩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要求,以“走在前列”的姿态,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浩荡大军中,继续自觉地大胆探索,勇往直前。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提案 工作 清单 深圳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