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众人事众人商

“有事好商量”开启银川市政协协商议政新形式

2019年11月01日 09:20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1日电(记者 范文杰 实习记者 )深秋的银川寒意肆侵。在银川市政协一个小会议室里,暖烘烘的气氛与室外形成鲜明对比。

日前,银川市政协召开了第一次“有事好商量”座谈专题协商会议。会议邀请医疗界政协委员、市政协各级职工及银川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第一人民医院体检中心相关负责人共同现场集中商量“关于改进职工体检工作”。

“又到一年‘体检季’,不少用人单位的工作群和公告栏里都出现了组织职工体检的信息。”民进市委会秘书长张佳丽开场直言:“但是多年的经历和调研,发现各体检机构在职工个性化体检需求服务方面存在很多问题。”

“体检机构制定的套餐项目比较固定,灵活性不强,无法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职工的个性化需求。针对患有基础疾病的职工不能满足更进一步体检的需求。受财政补助职工体检标准的限制,不能灵活处理和满足职工选择个性化和侧重点的体检项目。职工体检档案没有与健康管理体系联通,体检报告解读与后续跟踪指导服务相脱节。”张佳丽说这是她提出提案的缘由。

“确实如此,检查的项目一成不变。建议个人根据自身身体状况以及既往体检问题项目等具体情况个性化初选,并由专业医生结合职业、年龄、既往病史等提供专业化体检项目指导、咨询,合理设置体检项目及组合等,为职工提供合理的健康指导和体检。”

“建议医疗卫生机构优化健康体检管理系统,在统筹安排各单位的总体体检时间范围内,设置开通类似“挂号预约”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统筹安排与职工个性化预约体检时间相结合的方法,方便和满足职工选择体检时间需求。”

“希望根据相关管理规定,在财政安排的体检经费统筹使用管理基础上,根据个人需求,个性化选择体检项目,超出部分由个人负担,即:职工体检公费标准+个人需求自费的体检模式,既实现公费标准控制,也满足个性化体检需求,灵活选择体检项目。”

“也希望承担健康体检的医疗卫生机构加强体检报告解读与体检后随访指导和健康管理。

一件事情,商量得越多,共识也就越多,人心也就越齐。委员们不同角度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市卫健委和第一人民医院等部门认真回应问题,并当场提出改进措施。会场上阵阵欢笑声、鼓掌声,充分说明这种协商方式“商”进大家的心坎里了。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体检 职工 众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