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民企要靠自己过“万重山”

2019年11月01日 09:41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有一句坊间旧话叫“不转型是等死,转型是找死”。这是许多民营企业在攀登“转型的火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时黑色幽默般的教训和顾虑。

玩笑归玩笑,企业还得谋生存。10月10日召开的2019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期间,多位企业家谈论“三座大山”,再次引用这句旧话,但是,他们强调了一个重点:民营企业不能“等靠要”,越是处于逆境,越要加倍地奋斗,即便失败也无愧人生。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亮用一句李白的诗形容:“虽然‘两岸猿声啼不住’,但‘轻舟’还是要过万重山。不论前方多少险滩,当年这样闯,今天也得这样闯。”

“谁不是‘死’过N回,才活到今天。”一位民营企业家曾经这样对记者说。前不久,她这样劝慰一个“小字辈”。

不怨天尤人。当年,许多民营企业就是靠着这股劲儿闯荡市场取得成功。如今,国际国内形势已今非昔比,民营经济已从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许多民营企业依然还保留着这股劲儿。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认为,要征服这“三座大山”,既需要各级党委政府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更需要广大企业主动应对、积极作为,努力把自己的事做好。

周海江说,以“自主创新”翻越“转型的火山”。以“自主品牌”融化“市场的冰山”。以“自主资本”攻克“融资的高山”。

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定要有这一劫。壮士断腕,负重而行。

汤亮说:“‘猿声’就是常态,我们不能坐以待毙。”他说了3个关键词:卸包袱、创新、转型。

的确,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民营经济何惧万重山?!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万重山 民企 靠自己 民营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