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首个“儿童图书馆”在晴隆县启动

2019年11月01日 10: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首个“儿童图书馆”在晴隆县启动

    图为“儿童图书馆”签约捐赠仪式现场。 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州晴隆10月31日电(记者 张一凡 瞿宏伦)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首个“儿童图书馆”,31日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三宝街道新露社区举行捐赠签约仪式。

该儿童图书馆由上海星舍公益基金会、上海中梁控股集团和贵州晴隆县三宝街道办事处共同建设,建成后将辐射至整个三宝街道六个社区的千余名儿童。

图为“儿童图书馆”签约仪式。 瞿宏伦 摄

图为“儿童图书馆”签约仪式。 瞿宏伦 摄

新露社区是晴隆县目前居住人口数量最多、居民来源最广泛、民族构成最多元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这些居民全部来自晴隆县11个乡镇的最偏远、最贫瘠的村庄,绝大多为整组、整寨搬迁,而社区内孩子多为留守儿童,绝大多数儿童除了课本之外没有其他书籍,很多村民迫切希望孩子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

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主任余敏安表示,目前还有很多深度贫困地区迫切需要解决阅读环境和阅读资料的需求问题,爱心企业能够在贵州晴隆建设儿童图书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孩子成长助力,是一件好事、益事。

图为“儿童图书馆”揭牌仪式。 瞿宏伦 摄

图为“儿童图书馆”揭牌仪式。 瞿宏伦 摄

“福祉当下,润泽千秋。”余敏安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也是儿童成长的阶梯。他希望有关部门将晴隆县的儿童图书馆建设好,为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并建设成为样板,希望社会有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在更多孩子心里埋下爱的种子,让孩子们能够健康成长。

作为儿童图书馆项目的倡导者张冬冬,是中央统战部挂任晴隆县茶马镇战马村第一书记。2019年7月29日从北京来到晴隆,经过一个月的走访调研,张冬冬萌生了在易地搬迁社区建立儿童图书馆的想法,8月28日他的网文《用爱建一座图书馆》在移动社交媒体、网络上发布,引起了许多共鸣,书籍、文具各类物资从四面八方源源不断地寄到社区,甚至有爱心企业捐赠了精致的桌椅。发出倡议至今,这个即将建成的图书馆已募集、落实各类书籍一万余册及可供100个孩子使用的课桌椅。

越来越多的人支持,让社区上下都很振奋,为了使图书馆建设风格更加适合阅读,张冬冬还请北京的朋友义务对社区提供的空间进行了设计,“我们要做到全县最好、甚至全省最好的儿童阅读空间。”张冬冬这样说。

张冬冬告诉记者,在贵州晴隆挂职的两个月时间里,最大的体会就是在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的校园外陪伴有极大空缺,“希望通过儿童图书馆的建立,成为弥补这空缺的一种方式。”

图为“儿童图书馆”签约捐赠仪式后合影留念。 瞿宏伦 摄

图为“儿童图书馆”签约捐赠仪式后合影留念。 瞿宏伦 摄

在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的牵线下,上海中梁控股集团为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首个儿童图书馆捐赠价值近20万元的图书和电脑、电视、空调等设备。该集团从2017年开始聚焦青少年成长教育,推出“书香中梁”公益项目,截至目前,已在西藏、新疆、青海等地捐赠图书馆个近70所。并且还开展“书香中梁,关爱童心”先心病儿童救治公益救治项目,关注并助力更多儿童群体健康成长。

“我们将为晴隆县儿童图书馆打造更优越的阅读环境、赠送更多、更好的书籍,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学习机会,希望能够让这些成为孩子们成长道路上的‘精神食粮’。”该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姜绍才介绍说。

记者观察到,作为中央统战部重点帮扶县,晴隆县接受的捐赠物资、经费也历经数次,而这个并非最高金额的物资捐赠仪式,却引得县委书记、县长双双出席,在简朴的社区办公室里,县委书记袁建林深情表示:“教育是千秋事业的基础,做好教育扶贫,是晴隆的脱贫攻坚战役中为更长远的未来打下的坚实‘阵地’,是确保全面小康、永续发展的根基之一。”县长冯子建主持了简洁的仪式。(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儿童图书馆 晴隆县 贵州 搬迁 易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