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宁波阳明文化研习基地授牌 擦亮文化底色延续数百年传承

2019年11月01日 10: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宁波阳明文化研习基地授牌擦亮文化底色延续数百年传承

    图为活动现场。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10月31日电(林波 何蒋勇)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而被历史铭记的文化名人,则是一座城市文化命脉的重要组成。为弘扬阳明文化、赋予阳明心学新的时代内涵,10月31日,2019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阳明心学之旅游线路发布暨研习基地授牌仪式及阳明文化元素创意设计作品大赛颁奖在浙江宁波余姚举行。

图为授牌现场。 林波 摄

图为授牌现场。 林波 摄

余姚作为七千年河姆渡文明发源地,素有“文献名邦”“东南最名邑”之美誉,更是明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军事家和书法家王阳明的诞生地。

近年来,余姚大力弘扬阳明心学思想精髓,推动阳明文化品牌,打造多项重要文化战略项目,“阳明文化周”活动举办、“阳明故里”和“阳明故居”商标获批、“阳明古镇”项目启动、“阳明先生纪念邮票”的发行等活动都意味着余姚在大力传承弘扬阳明文化,为打造“阳明故里 心学圣地”又迈出了一大步。

据悉,此次阳明心学之旅游线路由游、学、思、悟、娱五个部分组成。所谓“游”指的是参观游览王阳明故居中天阁等历史遗存点;所谓“学”指的是王阳明心学思想专家讲授,开展心学研习;所谓“思”指的是设立会务交流会场,开展相关会务会议活动;所谓“悟”指的是在王阳明心学思想悟道基地体验静心、静养、悟道;所谓“娱”指的是将余姚地方美食、特产以及地方文化姚剧融入线路。

2019年适逢王阳明547周年诞辰。作为王阳明的出生地、成长地和讲学之地,近年来,宁波余姚坚持擦亮王阳明这张“金名片”,深入挖掘阳明文化的现代内涵。

宁波市王阳明文化研究促进会会长陈利权表示,余姚有着深厚的阳明文化基因,“作为传播阳明文化的重要平台,通过开展多样化的文化交流,授牌的宁波阳明文化研习基地将扩大阳明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

此外,阳明文化元素创意设计作品大赛颁奖活动也在此次活动中举行。

“阳明心学主要思想是‘致良知’,包括‘心即理’‘知行合一’等几个方面。”浙江万里学院学生徐良填的作品“Conscience致良知”获得了阳明文化元素创意设计作品大赛一等奖,他告诉记者,设计作品的关键词便与此息息相关。

据悉,2019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活动由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社科院(市社科联)、中共余姚市委、余姚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共余姚市委宣传部为余姚总执行承办单位。(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化 阳明 明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