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携手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住内蒙古自治区全国政协委员赴渝考察交流小记

2019年11月01日 11:16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1日电记者 凌云)10月13日,内蒙古、重庆等西部12个省区市以及海南省、广东省湛江市在重庆签署协议,合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这一消息,成为住内蒙古自治区全国政协委员近日来渝考察时热议的焦点。

10月26日清晨,住内蒙古自治区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刚抵达重庆不久,便马不停蹄地赶往考察首站——重庆市数字经济发展展示中心。怎样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怎样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委员们饶有兴致地边听边看边拍,深入了解“智慧树”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细枝末节。走进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这家全国最大的创业创新服务平台的成长历程吸引了委员们;在礼嘉智慧体验园内,委员们充分感受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和“黑科技”贯穿生产生活的场景;……

带着对重庆发展的“第一印象”,当日下午,住内蒙古全国政协委员们来到重庆市政协,和住渝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相聚一堂,共叙友情,共话发展。

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屈谦介绍了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情况。现场的互动交流也由此展开——

“我特别关注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情况。”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厅长孙俊青说。重庆在推动数字经济方面取得的成效令她印象深刻,而猪八戒网在平台建设中突出人才共享的经验,尤令她关注。她说,对于欠发达地区而言,人才始终是制约发展的突出短板,“想请教重庆在以人才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高质量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屈谦接过话头:“为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我们正在全力实施‘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其中就包括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还专门出台英才计划,加以高位推动……”

“我们的开放工作紧紧围绕国家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统筹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推动铁公水空四式联动。”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负责人为委员们详细介绍重庆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的情况,也现场抛出“橄榄枝”:“内蒙古在开放上的许多好做法给我们很多启发,希望两地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加强合作!”

合作的呼声随着探讨的深入不断升温。“开放格局下产业是核心,我们希望未来和重庆在产业发展方面有更大的合作空间。”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扎兰屯市政府副市长杜明燕说。

如何发挥口岸优势,做好开放文章?如何推动多式联运机制建设,让西部陆海新通道更加顺畅……围绕这些问题,住内蒙古全国政协委员们不时发问,和重庆市商务委、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住渝全国政协委员持续互动交流。

重庆市政协主席王炯说,内蒙古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重庆市政协将认真学习借鉴内蒙古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推动两地深化合作、共赢发展、共建陆海新通道作出积极贡献。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李秀领表示,重庆建立起大通道、大物流、大贸易、大产业链条,充分体现开放大格局、大视野,为内蒙古破解相关问题提供了解决之道,希望继续推动两地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

双方还建议,建立两地政协相互交流的工作机制,对此次考察过程中提出的关于两地发展、合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加以落实。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重庆 陆海 通道 发展 西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