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丹凤县:以“绣花功夫”筑牢脱贫根基

2019年11月01日 13:19 |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屈荔鹏 通讯员 樊利仁

■今年以来,丹凤已提拔重用脱贫一线干部22名,其中提拔“第一书记”10名

■开展“百日决战”行动,确保增收稳定有保障,发展环境大改善

■按照突出阶段重点、兼顾协同推进原则,强化到村到户到人精准帮扶举措

深秋时节的秦岭深处,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即将实现全县整体脱贫摘帽目标的丹凤县,正在奏响着一曲曲以“绣花功夫”查漏补缺,决胜脱贫、预防返贫的“交响乐”。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以“比责任落实、比尽锐出战、比精准举措,提升脱贫质量”的“三比一提升”行动为载体,这个曾经创造了脱贫攻坚中小额信贷、整村推进等国家级经验的深度贫困县,以前所未有的勇气、智慧和干劲,奋力书写脱贫攻坚中的时代答卷。

严管厚爱让干部尽锐出战

10月8日,对于丹凤县的党员干部来说,每个人都能感觉到肩头的“担子”沉甸甸的。

在当天召开的脱贫攻坚问责通报会上,丹凤县纪委对在脱贫攻坚督查中暴露出的不负责任、应付差事、违反纪律、贻误懈怠工作等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公开问责通报。其中组织处理4人,一名镇长被建议免职,一名包扶单位负责人和一名村支部书记被停职,一名第一书记被调离岗位到乡镇接受基层工作锻炼;立案审查4人,诫勉谈话、警示谈话24人……

像这样,铁律保摘帽,真正把板子打到责任人,使丹凤迅速扭转了攻坚爬坡期和脱贫退出中,干部队伍存在的消极厌战、盲目乐观、麻痹侥幸等不良现象,在全县形成了以“三比一提升”行动为抓手行动的工作热潮。

丹凤实行党政同责、县级领导与所包抓镇办和村同责、行业部门在负责工作上与问题镇办同责、督查人员与被督查单位同责、镇办主要负责人和辖区村问题同责、驻村工作队队员和第一书记与村干部及镇办包村干部同责“六个同责”,形成全县上下脱贫“一盘棋”的工作机制。

按照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确保“四支队伍”坚守阵地。丹凤将脱贫攻坚作为“赛场选马”的主场,实行末位淘汰制,做到奖惩分明。

定期派出督查组,重点围绕“四支队伍”在岗履职、帮扶措施落实、反馈问题整改等情况进行“全天候”式督查,倒逼干部作风转变。对于考核不合格、贻误工作不负责任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进行警示训诫和问责召回,优秀的予以提拔重用。今年以来,丹凤已提拔重用脱贫一线干部22名,其中提拔“第一书记”10名。

精准施策使群众真正脱贫

丹凤县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相结合,通过抓教育激发脱贫攻坚的干劲,用“三比一提升”行动来对标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为了确保脱贫摘帽“最后一仗”的决胜,丹凤自加压力,将摘帽标准从合格提升到优秀等次,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八种帮扶措施”的落实,开展“百日决战”行动,确保增收稳定有保障,发展环境大改善,实现脱贫摘帽后迅速与乡村振兴“并轨”。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为此,丹凤县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抓好肉鸡、核桃、食用菌、中药材、乡村旅游等五大主导产业和茶叶、葡萄、光伏发电、电子商务等五大新兴业态,推动双孢菇为主的食用菌、以天麻为主的中药材和核桃、肉鸡、艾草、毛驴六大重点产业规模化和集约化发展,通过壮大集体经济,增强带贫益贫成效。丹凤县先后推出了毛坪茶叶、寺坪毛驴、棣花水杂果、龙驹九谷艾草等一批特色产业。

丹凤县大力推行“三联三带三创”脱贫模式:让每名县级领导联系包抓一个镇办产业脱贫工作或是联系一个产业化龙头企业,每名科级领导联系包抓一个企业或专业合作社,每名干部至少联系帮扶3户以上贫困户依托产业增收;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能人大户带动、支部带动;让贫困户通过自主创业、联合创业、组织创业等形式实现增收脱贫。

截至目前,丹凤县肉鸡产业基地遍布12个镇(办),饲养量稳定在5000万只;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5.5万亩,新发展袋料香菇3000万袋,标准化双孢菇大棚428个;新建镇村电商服务站点36个,13.36兆瓦村级光伏电站全部并网发电,实现贫困户户均增收2600元。

“志智”双扶让贫困一去不复返

如何保证贫困现象不反弹、脱贫群众不返贫?在破解这一难题上,丹凤县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成果,用心、用力防止返贫。

丹凤积极探索建立扶志扶智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帮思想扶底气、帮文化扶智力、帮技术扶产业、帮教育扶素质“四帮四扶”主题活动,扶志扶智“六个一”项目,采取利益驱动、思想发动、爱心感动、教育触动、社会联动等“多轮驱动”激发内生动力,以文化人塑造新型农民。通过规范建设运营“爱心超市”积分奖励,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发挥道德评议“红黑榜”作用, 让脱贫群众自觉创造新生活,根除农村生活陋习。

为了加大致贫返贫风险防控力度,丹凤县积极探索建立脱贫成果巩固动态监测机制、返贫治理长效措施监测预警机制、返贫人口帮扶机制。开展了“解剖麻雀周”“补缺周”“政策兑现复查周”活动,扎实对中央、省市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建立了“一项整治、一名常委、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

此外,该县把握时序进度,按照突出阶段重点、兼顾协同推进原则,强化到村到户到人精准帮扶举措,逐村逐户逐人“过筛子”核查解决问题,严格标准进行镇村和行业、县级退出研判,精准举措补短达标。

贫困不能再延续,发展没有休止符。在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时刻,丹凤县以“三比一提升”行动促脱贫、防返贫,成为全县人民决胜脱贫的有力抓手,也给主题教育提供了实践路径。

关键词:以“绣花功夫”筑牢脱贫根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