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司法部副部长袁曙宏谈加强法律实施监督:绝不允许法外开恩

2019年11月01日 16:24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 张蔚然 梁晓辉)“法律的生命力在于严格执行和全面遵守。”中国司法部副部长袁曙宏11月1日在北京表示,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加强法律实施监督提出多项重要举措。

中共中央宣传部当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新闻发布会。袁曙宏在会上介绍了《决定》提出的相关举措。

一是坚决排除对执法司法活动的干预,“要坚决排除各种非法干预,坚决排除各种潜规则,绝不允许法外开恩,绝不允许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二是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包括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英烈权益保护等领域;三是加大对严重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实行惩罚性赔偿制度,强化刑事责任追究;四是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夯实依法治国群众基础;五是要求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以及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关键少数’带动全社会严格执行和遵守法律”。

“法治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骨干工程。”袁曙宏说,《决定》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加快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并从四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体制机制制度的保障举措。

这四个方面分别是: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

袁曙宏说,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首先必须从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落实宪法解释程序机制、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这些方面,来进一步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

他还表示,公平正义是法治的生命线。必须从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深刻变化的战略高度,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通过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决定、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法律 法治 袁曙 曙宏 实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