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民革北京市委举行庆祝北京市民革组织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

2019年11月03日 16:46 | 来源: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委员会
分享到: 

1572593989141144.jpg

10月31日,民革北京市委在党派楼举行纪念北京市民革组织成立70周年大会。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先传应邀出席大会;民革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民革北京市委主委王红作大会致辞;民革中央原副主席、民革北京市委原主委傅惠民,民革北京市委副主委荣洋,民革北京市委副主委姚卫海,民革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民革北京市委副主委王英,民革北京市委副主委程静,民革北京市委秘书长蒋耘晨等领导出席大会。大会由王英主持。

1949年4月28日,在民革中央直接领导下,民革北平市分会筹备委员会成立。1949年8月14日,民革北平市分会正式宣告成立,并在协和医院礼堂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民革北平市分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即民革北京市第一届委员会)。1954年10月更名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委员会。

1572594827390384.jpg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出席大会并致辞

1572594938129095.jpg

民革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民革北京市委主委王红出席大会并致辞

1572594976183272.jpg

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先传出席大会并致辞

会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代表民革中央,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北京市全体民革党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多年来给与民革北京市委会正确领导和指导帮助的中共北京市委以及市委统战部致以崇高的敬意!

刘家强在讲话中指出,70年来,民革北京市委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积极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伟大事业。北京民革组织发展至今,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凝聚共识,真抓实干,继承和发扬民革优良传统,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面履行参政党职能,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70年来,民革北京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建真言、献良策;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扎实推进,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的参政党地方组织;凝聚全市民革党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发挥优势,精准发力,社会服务作出新贡献;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新形势,以国家对台工作大局为中心,深耕对台交流合作,祖统工作取得新进展。

历史证明,过去的70年,是民革北京市委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共谋国是的七十年,是民革北京市委开拓进取、砥砺奋进的七十年。

刘家强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民革市委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领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按照民革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的安排部署,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希望民革北京市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要求,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职能,为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为执政党的治国理政建真言、献良策。三是希望民革北京市委继续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精神,让民革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发扬光大。继续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和民革前辈的光荣传统,沿着前辈的足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先传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和市委统战部,向民革中央和民革北京市委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北京市发展的民革中央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市民革党员致以诚挚的问候!

刘先传在讲话中指出,民革组织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在新中国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北京市民革组织自1949年成立以来,团结带领广大民革党员,与中共北京市委团结一致、真诚合作,书写了肝胆相照、共创伟业的壮丽篇章。新中国成立初期至今,民革北京市委在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围绕首都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等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特别是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中,始终坚定地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同心同德、共克时艰,为维护首都的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实践证明,民革始终是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始终是推进首都改革发展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

刘先传代表中共北京市委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思想建设,着力增进政治共识。民革市委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团结引领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民革党员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提升履职实效。要增强大局意识、大局观念,充分发挥政党协商效能,深入推进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围绕全市重点任务开展调研,及时发现共性问题,形成有深度、有影响、可操作的议政建言意见,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在首都改革发展中做出更大的贡献。三是适应新的形势要求,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必须着力深化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组织建设、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抓好制度建设,不断增强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努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成熟、领导有力、党员拥护的领导集体。

民革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民革北京市委主委王红代表民革北京市委,向民革中央、中共北京市委及市委统战部,对民革北京市委的长期支持和关心表示衷心感谢,向为民革北京市委发展做出贡献的民革前辈和广大党员表示崇高敬意。

王红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也是北京民革组织成立70周年。70年来,民革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作为继承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的民主党派,矢志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中并肩作战,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进程中携手前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亲密合作,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贡献。70年来,民革北京市委各界委员会在民革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民革力量。

王红在致辞中强调,纪念北京民革组织成立70周年,要与通读《民革与新中国建立》、《民革前辈与新中国》这两本著作相结合,与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相结合。要深入总结北京民革组织70年光辉历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传统及蕴含的独特价值和意义,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融入历史,创造历史。进一步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决心和信心,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广大民革党员要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中共党史和民革党史的学习,重温民革初心,讲好民革故事,继承发扬好民革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民革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新时代参政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北京篇章做出民革的新贡献!

1572595057477997.jpg

1572595168913306.jpg

会议现场喜气洋洋,民革市委常委、市委委员及民革先贤后代和来自全市各基层组织的近百名民革党员代表欢聚一堂,共祝北京市民革组织70周年生日快乐,祝愿民革北京市委明天更加美好。会议在热情洋溢的氛围中进行,与会领导及党员同志们观看了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主办、民革北京市委承办制作的微视频纪录片《父辈的1949》。大家一起回顾了李济深、郑洞国、覃异之等老一辈民革前辈们光荣的革命历史和高尚的家国情怀及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念。在场同志无不为之动容,向民革前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继往开来,会议现场播放了《民革北京市委2018年工作回顾纪录片》,回顾过去一年,民革北京市委在民革中央、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领导下,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祖统工作等方面取得成绩,得到与会同志们的充分肯定。

1572595329130579.png

全国政协常委 、民革中央监督委员会副主任、民革中央原副主席、民革北京市委原主委傅惠民及北京民革代表人士分别发言。回顾民革北京市委70年来的发展史及民革前辈们为民族独立、祖国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闭幕。

会后,王红亲切接见了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队伍中的部分民革党员,并勉励他们要将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大庆”精神带到今后的工作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1572595364521717.jpg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民革 北京市委 民革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