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惠台政策如何走好“最后一公里”?

在全国政协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上,委员关注惠台政策落实问题

2019年11月04日 09:09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4日电(记者 孙金诚)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等31个部门在去年3月联合发布了“31条惠台措施”,后续又出台了台湾居民居住证等措施,获得了台湾同胞的广泛好评。然而,惠台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个别地区个别部门对政策理解、落实措施不到位,台胞办理业务受阻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策效果的发挥。

10月31日举行的全国政协第八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上,惠台政策落实问题引起与会委员的关注,并就相关问题与参会的部委负责同志展开交流互动。

“‘31条惠台措施’实施以来广受台胞台企好评,但是,惠台政策重制定、轻执行的现象还不同程度的存在。”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看来,个别地方在惠台政策具体执行环节上还不够细致周全,影响了惠台政策的整体社会效应。“有没有进一步的措施,加强‘31条惠台措施’的执行力度?是否应该‘回头看’,对有关措施的执行情况做全面梳理评估?”

“落实关键在一线,关键在基层,关键在一些窗口。”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回应道,围绕督促落实“31条惠台措施”,国务院台办提出“四有”标准:有细则、有窗口、有联系方式、有落实案例,敦促各地坚持面向台胞问题导向。对于能够自主执行的措施,按照任务分工形成清晰的环环相扣的责任链,确保能够落地、可操作、见实效。“把落实工作下到最基层下到办事大厅和窗口单位,让第一线的同志掌握政策,切实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曾担任过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负责人的陈宗委员,对在大陆的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比较关注。他表示,青年是推动两岸交流的重要生力军,中央把促进创业就业作为凝聚两岸青年、增进密切交往的重要载体。“31条惠台措施”中也有相当篇幅是关于服务就业创业的。他想了解,相关部委有没有更积极有效的办法,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就业创业提供更加良好的服务。

“吸引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是一项很重要的政策。”龙明彪回应表示,针对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国务院台办与有关部门和地方加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的建设,积极开展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工作,大力动员中央企业、金融机构、科技企业、文博机构、新闻媒体和台资企业,为台湾青年提供岗位,促进就业,以就业带动创业。“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暑期,大陆各方面共组织5000余名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实习,总的效果不错。”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在调研中发现,台湾居民居住证在个别社会公共服务系统有不能使用的情况,“这说明台湾居民居住证还没有真正实现全覆盖,能不能真正做到全覆盖呢?”骆沙鸣在心里替台胞着急,他想知道国家有没有更多的创新,进一步方便台湾居民申领和使用居住证。

“我们将进一步扩大申领规模,强化政策实施督导。”公安部智能管理局副局长黄双全回应表示,台胞持台湾居民居住证享有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9项便利,目前各省都出台了具体政策。“年底公安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和地方进行督导,首先在国务院各部委推动,然后是沿海重点地区。”

在交流互动环节,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提出了一个很多台商关心的问题——信用卡办理难、贷款难的问题。

长期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胞未能纳入大陆征信系统的管理,存在个人办理信用卡难,遇到审批严、手续多、额度低等问题,有没有较好的解决方案呢?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人民银行目前正在研究,在台商比较集中的地区设立深化提供更充分的金融工具或者抵押工具、质押工具的试点。“特别是一些轻资产企业,或者科创型企业,通过什么样的质押方式来提高其信用程度。”对于台商个人在大陆金融机构开设信用卡问题,人民银行相关部门也在组织专门课题组进行研究,“我们希望在优化营商环境的框架下把台湾同胞作为重要的一部分来提高他们的便利性。目前我们正抓紧工作。”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政策 台湾 惠台 大陆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