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青岛市政协常委会首设与政府部门互动环节

政协常委会议变“考场”

2019年11月04日 09:11 | 作者:陈小艳 王晨霞 王世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4日电(记者 陈小艳 王晨霞 通讯员 王世锋)10月29日,青岛市政协常委会议有序进行着。10点57分,围绕“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促进青岛海洋新兴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的现场议政发言结束后,场内摄影记者的镜头突然转向主席台下:常委们争先恐后高高举手示意要发言,有的常委甚至直接起身“抢”话筒。

原来,这是此次会议首设的政协常委与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的互动环节。政协常委变“考官”,政府部门负责人来“赶考”,成为此次会议的最大亮点。

“去年6月,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化产教融合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但我们在前期调研中发现,其中的多数条款并没有落实下去。请问市发改委,该实施意见后续将如何落实?”张旭常委第一个抢到话筒,提了一个颇有“辣味儿”的问题。

“我们也发现很多政策在落实方面存在问题,包括刚刚巩湘红委员在大会发言时也提到这些问题制约了我市海洋产业发展,要马上解决!”青岛市发改委副主任盛斌杰没有回避绕弯,他接过话筒实事求是答道:“去年6月份以后,我们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在青岛试点建设首批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今年10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审议通过;除此之外,我们还争取到一部分国家预算资金。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刚出台的《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把青岛市的相关实施方案制定好、落实好,发挥在产教融合中的主导作用;同时,做好产教融合的资源规划和产业布局,探索形成企业的产教融合机制,推进相关工作落实落地。”

“有个问题我想问市海洋发展局……”“咱们的深水养殖发展空间怎么样?”

“要不您先来。”第一轮“闭卷答题”刚结束,坐在会场两侧的王印庚常委和尹学军常委就同时站起来要提问,而且,这两位“考官”不约而同地向市海洋发展局提问。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副局长孙云潭首先回答了青岛对海洋渔业新旧产能转换具体政策支持,又分析了青岛深水养殖发展业:“感谢两位常委提出的问题。深水养殖有很大的空间,同时,深海养殖在海洋环境管理方面也有很大难度。但是,困难再大,我们都会努力去干!”对政府部门的回应,大家纷纷鼓掌。

“这种现场问政的形式非常好!首开政协常委会议现场参政议政、充分交流之风,确实能够促进政务公开和社会监督的开放性与有效性。”市政协委员、青岛小农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静作为列席人员参与互动交流,她认为通过现场对话碰撞,能更有效地推进海洋新兴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议政建言特别需要沟通和交流!以前常委会议都是书面提交发言材料,这次创新突破了‘纸’的界限。”青岛市政协委员、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秋航作为列席人员在现场看得很过瘾:“现场提问环节极大地提升了政协委员履职积极性,虽然这次没有抢到话筒,但深深地被现场的氛围感染,下次遇到专业的话题,我也会积极抢话筒发言!”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隋邦儒接受采访时表示:“互动环节效果非常好!问题说到了‘痛点’。面对面的交流对于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推动滨海旅游业转型创新发展很有意义。”

互动交流环节,开始于“提问”,但并不止于“回答”。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指出,当前全市政协工作正由围绕中心、聚焦中心向走进中心、直接服务中心发展,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围绕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全力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的部署,增强平台、生态思维和开放、创新意识,为助力“海洋攻势”、促进海洋新兴产业发展献计出力。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政协 常委 青岛市 海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