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金庸故乡举办纪念学术研讨会 畅叙赤子心家乡情

2019年11月04日 10: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嘉兴11月2日电(刘方齐)“金庸是中国的金庸、世界的金庸,但首先是海宁的金庸。”海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毅如是说。2日,“永远的人文与家国情怀——纪念金庸先生学术研讨会”在金庸的家乡浙江海宁开幕。

当天,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等120多人聚首参与研讨会,纪念金庸先生的不凡一生、研讨先生的文学成就,光大其人文与家国情怀。现场还举行了《赤子心、家乡情——乡贤查良镛先生纪念图册》中英文版赠书仪式。

金庸先生本名查良镛,1924年3月出生于海宁市袁花镇。赫山房里留下先生童年的足迹,龙山学堂仿佛传来先生少年时的琅琅书声,志摩故居萦回着先生作客舅氏家的亲情。在先生的作品里,总有乡愁处处:“大潮有如玉城雪岭,天际而来,声势雄伟已极……”

“金庸先生是历代海宁名人汇聚成的璀璨星河中最亮的星辰之一,他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曹毅在致辞中表示,从1992年到2008年,金庸曾六回故乡,包括把海宁市人民政府落实政策的补偿款捐给母校袁花镇中心小学建图书馆,考察多所学校嘉勉学子奋发向上,为位于盐官旅游度假区的金庸书院奠基。

“先生每次回乡,都留下许多新闻报道和珍贵的纪念照片,我们一直想把这些收集成册,作为一份礼物送给其家属和有关各个方面。”海宁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袁良华说。

研讨会开幕式上,举行了由中共海宁市委、海宁市人民政府编著的《赤子心、家乡情——乡贤查良镛先生纪念图册》中英文版赠书仪式。海宁市档案馆、海宁市金庸学术研究会、金庸旧居、金庸书院等单位接受赠书。

袁良华告诉记者,该纪念图册编纂历时近一年。“除了媒体照片,我们还广泛向社会、学校,包括香港方面的相关人士等各个途径征集照片。”

“海宁正在建设国际化品质型中等城市,金庸先生在全世界华人中有很大的影响,加之英语是香港通用语言,因此将纪念册制成中英文版。”袁良华表示,纪念图册出版后,目前各方反响都不错,他们已于10月中旬将纪念图册邮寄给金庸在香港的家人。

当天开幕式后,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吴秀明围绕《我们今天应该如何纪念金庸》,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浙江学刊》主编卢敦基围绕《论金庸小说“武”的创新》等分别作了主旨发言。10名学者还围绕与先生的交集情谊、先生的文学成就,进行专题研讨。研讨会期间,与会学者还将专门赴金庸旧居、金庸书院寻踪。

据悉,接下来,作为今年新成立的海宁市名人研究院的主打方向,金庸相关的系列工程将陆续上线。而对于外界较为关注的金庸文学奖设立,袁良华表示,各方正在积极协调沟通中。“无论是哪一方出面设立金庸文学奖,我们都希望,金庸文学奖一旦设立,奖项的永久颁发地、举办地会是先生的家乡海宁。”(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金庸 先生 纪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