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让“金色名片”闪闪发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新疆世界文化遗产地的保护与利用”月度协商座谈会综述

2019年11月04日 11:21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驼铃声声、黄沙漫漫,悠远的古丝绸之路上,散布着的一处处历史文化遗迹,透过岁月尘埃闪耀着熠熠光彩……

10月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新疆世界文化遗产地的保护与利用”月度协商座谈会在精美的专题片中拉开帷幕。会议采用远程协商方式,在自治区政协机关主会场和14个地州市政协分会场的大屏幕上,呈现出新疆首批6处世界文化遗产的壮美身姿:雄伟沧桑的高昌故城、气势磅礴的交河故城、壮阔凄美的北庭故城、冷峻威严的克孜尔锋遂、幽静神秘的苏巴什佛寺、瑰丽多彩的克孜尔石窟……

“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是新疆一张闪亮的金色名片。”与会人员发出由衷赞叹。

保护文化遗产是责任使命

新疆,是古丝绸之路联通中亚、西亚的通忂之地,是中西方文化交融之地,历史文化璀璨夺目,广阔大地遍布文化遗迹。

为开好这次会议,自治区政协专题调研组历时10天、行程近5000公里,遍访6个遗产地和与之相关遗迹点,全面了解新疆世界文化遗产地现状和所处环境。

“做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意义重大。”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对开展调研协商工作提出要求,一定要加强文化遗产地的保护与利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走出去,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引导新疆各族人民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月度协商座谈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厅长玉素甫江·麦麦提介绍,在自治区多年努力下,高昌故城等自治区6处文物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弘扬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提升了新疆文物知名度。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文化遗产地的保护与利用工作,加大了研究、保护与利用力度,取得显著成效。

然而,当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改进。“世界文化遗产地缓冲区内有违规建设,文物本体、防护设施有被破坏现象……”经过深入调研,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新疆区委会主委孟庆才在协商时坦言。

作为此次专题调研组成员,孟庆才委员说,调研的过程很辛苦,委员们深入到多处高山洞窟等罕至之地,切实了解了文化遗产保护的难度和痛点。他建议,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挥文化遗产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文化支撑作用和品牌形象,守住文物安全底线,加强法制建设以强化文化遗产保护力度。

做好“文物+”任重道远

近年来,闪亮的世界文化遗产“金色名片”让新疆声名远播。如何进一步发挥文化遗产作用、做足“文物+”功课,使“金色名片”在新时代更加璀璨夺目,是政协委员共同的关注。

自治区政协委员廖运建说,世界文化遗产是一部部鲜活的历史教科书,建议进一步加强、规范自治区吐鲁番学、龟兹学、北庭学研究院工作,全面研究、挖掘、展示其所蕴涵的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以物证史”作用,为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在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中做足“文物+”的功课,重点是充分挖掘自治区世界文化遗产资源的内在价值,服务旅游兴疆战略。自治区政协委员、民进新疆区委会副主委罗皋毅发现,目前区内各遗产地景点的宣传、讲解“各自为政”,缺乏大局意识和整体意识。他建议把疆内不同地区文化遗产地有机连接起来,形成更强合力,吸引游客深入了解新疆、热爱中华文化。昌吉州政协主席李铁明对此很有共鸣。他建议以世界文化遗产为链接,建立“一带一路”跨区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联盟,使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吐鲁番市、哈密市、敦煌市、酒泉市、嘉峪关市互联互通、协作共赢。

“融媒体时代,借助全媒体传播方式加强遗产地宣传工作势在必行。”自治区政协委员岳峰拥有多年新媒体行业经验,他提出的借助先进技术建立世界文化遗产地3D影像库、以多样化呈现手法和新媒体传播方式对文化遗产地进行网络传播等建议,引起与会专家、委员强烈兴趣,大家纷纷致电主会场索要岳峰委员的发言稿和电话号码,要与他进一步交流探讨。

“有事好商量”激发热情

协商座谈中,15个会场互相联动,“有事好商量”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在吐鲁番分会场,自治区政协常委艾里肯·巴拉提发言反映,目前遗产保护管理工作比较滞后,保护项目资金缺口较大,建议加快完成世界文化遗产预警体系、设置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专项经费;

在阿克苏分会场,政协阿克苏地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焰提出,全疆文物系统各类文物专业人才匮乏,呼吁多渠道培养专业人才……

即席发言环节,各会场上,委员纷纷举手,协商气氛更加热烈。

“各位政协委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全部接纳,并在今后工作中认真予以吸收。”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涛在听取委员们发言后欣然回应说,要让协商成果更好落地转化,切实让文物活起来、动起来,真正发挥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的功能。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博在主题发言中,生动阐释了新疆世界文化遗产与新疆历史,以及推进新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辩证关系,突出了文化遗产资源传承文明、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集中体现了会议的协商成果。

“主题发言站位很高、分析透彻,加深了我对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的理解认识,非常解渴。”自治区政协委员陈英感慨。

自治区政协委员、民进新疆区委会副主委孙钰华认为,这次会议亮点很多:远程协商“商量”得充分、制作专题片深化主题、发言个个精炼精彩……

■创新方式打造“调研精品”

如潮好评来自充分扎实的准备,来自深入务实的调研。

早在年初,自治区政协2019年协商计划“出炉”之际,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编写的《“新疆世界文化遗产地的保护与利用”委员培训手册》就第一时间发放到委员会全体委员手中,并邀请专家进行集体培训。

“只有‘学在前’,才能在熟悉文物保护利用相关政策法规、了解文化遗产工作内容及各遗产地情况基础上,开展好调查研究,做到言之有物,打造出助推党委政府决策的‘调研精品’,切实服务社会稳定发展。”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盛春寿介绍。

“这是一本实用性、指导性很强的培训教材,也是几个月来帮我做好履职工作的‘老师’。”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尔孜规·阿优夫说,作为文博工作的外行,提前学习武装了头脑,为深入调研、发现问题做了准备。“我要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并持续关注相关工作,为加强新疆世界文化遗产地保护利用工作尽最大力量。”

调研组走遍6处遗产地,深入文保工作一线全面了解情况,并精心选取以物证史、文旅结合、宣传等5个子课题交由委员有重点地调查、研究和分析。自治区政协委员古力先·吐拉洪说,因为前期经过“岗前培训”,调研中大家很快“入戏”,围绕各自课题在遗产地与管理人员认真讨论研究,委员相互间也随时随地开展讨论,分析问题、寻找对策,研究之风浓厚。

为了直观呈现调研成果,使参会人员形象了解自治区世界文化遗产地的保护与利用现状,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邀请新疆电视台运用无人机等高科技设备拍摄制作了专题片,在协商会上播出后取得预期效果。

“经过这次难忘的履职经历,我们的心和世界文化遗产地保护利用工作紧紧连在了一起。今后我们一定持续关注,让新疆的‘金色名片’闪闪发光!”委员们纷纷表示。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文化遗产 自治区 新疆 世界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