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我参政议政的“三个法宝”

2019年11月04日 11:25 | 作者:陈晓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从2005年至今一直作为德州市政协委员履职,2018年又成为山东省政协委员,算得上是一个“政协老兵”。十几年来,“勤于学、善于思、敏于行”成了我参政议政的“三个法宝”。

勤于学,以深入学习提高履职能力

学习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基础。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只有善于学习的政协委员,才能履好职、尽好责。特别是近几年,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从中汲取了很多参政议政的智慧和力量。

我感受最深的是总书记对数字经济发展大势的认识和把握。我在宁津县政府工作时分管电子商务,对数字经济具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总书记的相关论述进一步激发了我对数字经济学习和研究的兴趣,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领域都留下了我学习和探索的足迹。近年来,我先后在《大众日报》发表了《大数据的大红利》《农村电商不能“看不懂”又“看不起”》《以“互联网+”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数字经济领域奋起直追》《区块链技术如何成为“信任的机器”》等数字经济领域的理论文章,这些文章大都转化为民进山东省委会的集体提案或者我的个人提案。在此基础上撰写的《关于建设工业云服务平台的调研报告》和《关于以“互联网+”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德州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

善于思,做参政议政的“有心人”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没有长期的思考和积淀,仅靠书本知识或一两次走马观花式的调研,不可能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和建议。我虽然不是专家学者型人才,但是一个喜欢琢磨事的“有心之人”,能够随时随地思考自己感兴趣的课题、积累有价值的素材。

2019年2月,我在省政协会议上围绕山东如何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布局作了大会发言。这个发言就是我长期思考的结果。由于德州所处的区位,我从2004年起就开始思考区域经济合作的问题,那时我在市发改委工作,那一年我就提出了德州对接京津冀、融入省会城市群的建议,当时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均作出重要批示。2007年我撰写的《关于推动省会城市群与京津冀对接协作的建议》成为当年省政协的重点提案,时任省委书记李建国同志要求省发改委把其中的核心观点纳入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后,根据已经发展变化了的形势,我先后在《大众日报》上发表了《山东如何应对京津冀一体化》和《北部四市如何对接京津冀》两篇文章。2017年初,针对德州市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存在的问题,我又做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并在德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作了题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我们应该怎么办》的大会发言,发言在社会各界引起较大反响。

敏于行,让行动成为学习和思考的归宿

知行合一,才是学习、思考的最终归宿。

2017年底,我在《大众日报》上看到一则新闻,说的是山东PPP项目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凭借自己从事过经济工作的经验,我感觉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PPP项目太多了,必定会鱼目混珠、良莠不齐,为今后的发展带来沉重的债务负担。所以,根据自己的感受和认识,我进行了深入调研,在此基础上围绕如何推动PPP项目健康发展,撰写了一篇社情民意信息,并得到相关领导的重视。2018年上半年,省发改委和财政厅对入库PPP项目进行了认真筛选,全省206个PPP项目被清退出库,涉及投资额1596亿元。

去年3月,科技部公布了中国独角兽排行榜,我认真研究了一下这个排行榜,没有发现一家山东企业,作为一个山东人感到非常失望。“独角兽”是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对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因此,我撰写了《山东如何培育自己的独角兽》。在这篇文章里,我指出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一些沉疴:官本位思想严重,创新创业文化相对传统保守,对新生事物的接受和对中央政策的响应较为缓慢。这篇文章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同时也被省政协作为单篇社情民意信息采用。

(作者系山东省政协委员、民进德州市委会主委)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参政议政 学习 三个法宝 思考 德州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