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粉煤灰不是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

内蒙古政协“提高粉煤灰综合利用水平 加大粉煤灰污染防治力度”专题协商会侧记

2019年11月04日 15:41 | 作者:常歌 邢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4日电(记者 常歌 通讯员 邢泰)内蒙古煤炭资源丰富,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和现代煤化工基地。近年来,电力工业发展迅速,成为自治区重要的能源支柱产业,但燃煤发电产生的大量粉煤灰,易对空气、水体、土壤等生态环境造成污染,是自治区面临的重要环境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我区粉煤灰年产生量7000多万吨,年利用量2700万吨左右,利用率仅38%左右……”9月18日,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召开的“提高粉煤灰综合利用水平,加大粉煤灰污染防治力度”月协商会上,自治区墙体材料革新办公室主任张少峰表示。

“如果算上乡村散煤燃烧的产生量,总数能达9000多万吨。”锡林郭勒职业技术学院博士刘树森补充。

“受技术形式、地理位置、市场供求关系影响,我司的粉煤灰综合利用技术和层次都比较低。还有存储的环保问题不好解决,封闭式灰场费用太高,若就地固化还需要配套的水资源和土地资源。”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卓谈到的问题具有一定共性。

“我司多数储灰场已运行10年以上,库容已满,急需新建。”北方联合电力责任有限公司面临的问题也具有普遍性,生产技术部副主任杨建华说:“因新建储灰场涉及土地、环保等问题,审批程序复杂、项目进展缓慢,灰渣面临无处存储的困境,甚至影响生产经营。”

目前,对粉煤灰综合利用的主要途径集中在建材领域,涉及水泥、新型墙体材料、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四大类产品,占粉煤灰综合利用量的90%。尽管如此,仍然缺少能够大宗到足以消纳自治区年产近亿吨粉煤灰的技术,故而加大储存技术的开发引导仍很重要。

“现有成熟技术中,筑路最符合我区交通建设和粉煤灰大宗处理的需要,值得有关部门论证和推进。建筑板材,特别是装配式建筑,最有望作为中高值目标产品延长粉煤灰运距,实现其异地消纳。”作为科研工作者,刘树森谈了自己的看法,“不论是开发新技术还是引进落地已有技术,都需要研究过程才能实现,这一过程还需要经费支持。”

“企业在粉煤灰综合利用方面的投入较大,阻碍了企业的参与度。”利用粉煤灰生产建筑陶瓷的内蒙古建能兴辉陶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福民将问题指向源头,并建议:“政府应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和财政补贴,利用政策杠杆,促进粉煤灰利用走向健康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

针对粉煤灰综合利用中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体制机制不完善、科技支撑度不够、回填缺乏标准与规范等问题,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云治厚建议: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宣传力度;多部门协同联动,形成统一高效的体制机制;加强粉煤灰产生源头管理;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强化技术研发和基础研究;规范回填作业,重视储存技术和运输方式的开发;落实排放费,引进第三方治理模式。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固体处处长王成金将下一步工作思路概括为:“坚持以综合利用为主,规范处置为辅的原则推进粉煤灰等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和规范处置,解决贮藏、处置环节环境污染问题,提高各级环境管理部门及企业对粉煤灰污染防治工作的认识,加大粉煤灰污染防治力度。”

“粉煤灰不是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这次月协商座谈前,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其其格带队奔赴5个盟市和多个厅局,对当前现状及政府、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她认为,自治区层面制定了相关政策和规定后,怎样将工作落实落细很关键,不仅要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也需要进一步梳理好相关法律和政策,做好统筹协调与规范工作。

“企业与行业代表们在会上发出了心声,提出了希望政府和相关部门解决的问题,相关部门的管理人员和专家也指明了我区现在面临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具体建议。会后,自治区政协将汇集大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调研报告,报送自治区党委、政府。”其其格说。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粉煤灰 自治区 技术 综合利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