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昭平:产业融合筑牢脱贫根基

2019年11月04日 17:19 |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王克础 通讯员 李竹珺 玉桂

10月26日,昭平县举办“生态昭平·绿色骑行”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名骑友欢聚昭平,骑行在走马观画骑行绿道上,数十公里的沿岸路途尽是好山好水。近年来,随着“体育+旅游”产业融合持续深化,奋勇拼搏、坚持不懈的竞技精神激励着昭平人民在脱贫攻坚、全力东融主战场建功立业。

畅通产业融合路

“第一次来到昭平参加骑行活动,这里山水让人感觉路途仿佛不再遥远,来年我还会再来。”来自辽宁省的骑行爱好者刘文龙说。

在“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昭平,产业扶贫是一场硬仗。连绵不断的群山成就了昭平县优良的旅游资源,却束缚了产业融合发展。昭平县曾经邀请不少投资商前来考察,但往往客商还没到县城,就被这里的盘山公路绕晕而退缩了。

9月29日,贺巴高速公路(钟山至昭平段)正式通车,将巴马、昭平等长寿之乡连成一条“长寿公路”。大交通带动旅游扶贫的发展,高速路通车后的第一个国庆黄金周,昭平县共接待游客39.47万人,同比增长35.3%,旅游总消费达2.53亿元,同比增长44.9%。

近年来,昭平县着力把传统的“吃、住、行、游”拓展为“商、养、学、闲”模式,构建产业融合模式,推动由单一的观光型旅游向生态健康复合型旅游转变,打响生态长寿旅游文化品牌,培育茶文化之旅、骑行之旅、民宿研学之旅、红色之旅和亲水之旅等旅游扶贫新业态,推动文旅、农旅融合,助力脱贫攻坚。

1-9月,昭平县旅游接待总人数达到814.06万人次,旅游总消费107.32亿元,同比增长27.20%,旅游+产业成为该县“三个百亿元产业”中率先突破百亿的主打产业。

精准打好山水牌

“产业融合就是一园茶、满树花,乡村风景美如画。”走在昭平县福行茶园,年过七旬的广西首位茶业大师何玉开笑呵呵地说。2017年,他在福行村租下200亩地,发展有机茶种植,修建茶园观光步道,在步道两旁种下数十种观赏、实用的花果树木。每天有10多个贫困户在茶园务工,每人每月增收2000多元。

“我在茶园旁边开了家农家乐,等茶树开花结果,这里就是最好的乡村旅游点。”投资农家乐的潘先生说。

昭平县黄姚古镇景区先后荣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国家4A级景区等荣誉称号。守着“宝山”,古镇周边的居民纷纷做起卖特产的小生意,经过不断摸索调整,形成了以昭平茶、黄姚豆豉、黄精酒、野生中药材等农特产品为主的旅游产品体系,走上了依托农旅融合脱贫致富的道路,让古镇核心区以外的贫困户们享受到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

黄姚镇界塘村峰门老寨是古村落,四面环山,风景宜人。2014年,峰门老寨开始发展旅游扶贫,村民自发成立旅游开发合作社,种下近2000株油茶、梨树、桃树等树木,带动周边乡村旅游发展。2019年,黄姚豆豉文化创意科技园落户峰门老寨,规划面积1100多亩,总投资10.3亿元,打造豆豉产业示范区、文化体验区、特色旅游区、生态康养区等创意园区,引入互联网科技元素,进一步延伸产业链。

“东融”助力结硕果

“我们在电视上看到昭平茶扶贫广告,茶园美得让人心动,刚好高速开通,就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昭平美景让人流连忘返。”广东游客江芷莹说。赏茶园风光、品特色茶宴成为许多大湾区游客到昭平“打卡”清单中的第一位。近年来,昭平县与肇庆市中国旅行社、肇庆市广之旅行社合作,开辟黄姚古镇-船游桂江-南山茶海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先后接待大湾区游客100多万人次。

走进昭平县文竹镇纸社村竹鼠养殖基地,一阵“咯吱咯吱”的声音传来,300平方米的厂房里,500对竹鼠正在啃食新鲜竹子。广东肇庆市鼎湖区的温金才带着养殖技术和市场经验来到昭平县推广竹鼠养殖。在推动深度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文竹镇借助3.2万亩竹林和粤桂扶贫协作带来的市场、资金和技术等优势资源,带动规模超过200只竹鼠的养殖户18户,存栏量1.14万只,创造经济价值近300万元。不久的将来,昭平深山里的竹鼠将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居民的餐桌上,通过扶贫协作,广东的鼎力支持与广西的生态资源实现跨时空融合。

2019年来,昭平县以“以奖代补”的形式,进一步加大对茶叶、中药材、竹鼠养殖等特色产业的扶持力度。截至10月24日,昭平县已发放产业奖补金额2671.58万元,预计全年发放金额达4300万元。产业融合的坚强根基,为昭平县脱贫攻坚带来累累硕果。2016年以来,昭平县累计实现3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06万户4.72万人脱贫摘帽。

关键词:产业融合筑牢脱贫根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