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RCEP呼之欲出 东亚共同体更进一步

2019年11月05日 07:13 | 作者:林昊 谢美华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曼谷11月4日电题:RCEP呼之欲出 东亚共同体更进一步

新华社记者林昊 谢美华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5个成员国3日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明年将正式签署协议。这标志着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成员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呼之欲出,东亚国家正朝着构建东亚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经济增长呈放缓趋势,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多边规则和国际秩序受到冲击。近期主要国际组织多次下调今明两年全球增长预期,世界经济下行甚至出现衰退风险,这将给包括东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新的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RCEP谈判取得重大突破传递出这样的信息:坚持多边主义、推动经济一体化是本区域国家的广泛共识。

RCEP由东盟10国于2012年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共同参加,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协定达成后将成为全球涵盖人口最多、最具潜力的区域自贸协定之一。

达成RCEP是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相关各方多年的期盼。今年以来,RCEP谈判进程加速,各方展现出比以往更积极的政治意愿,背后所体现的共同推进合作共赢的向心力,在当前全球贸易局势动荡的背景下尤具特殊意义。早日达成RCEP协定不仅有利于缓解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政策对世界经济的冲击,也必将有力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维护自由贸易,提振市场信心。

在RCEP多年谈判过程中,中国积极“促谈、促合、促成”,其作用不可或缺。正如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所说,中方高度重视RCEP谈判,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坚定支持东盟在谈判中的核心地位,秉持互利共赢的原则参与谈判,推动谈判保持积极势头、不断前行。

不远的未来,RCEP的达成,将使域内各国通过不断扩大贸易投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中国开放进程的加速推进,也有利于区域国家对接不断扩大升级的中国市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更高层次的开放新格局,新一轮改革开放举措必将激发出可观的市场投资和消费潜力。

RCEP顺应历史潮流,彰显开放合作的时代大势。持续数年谈判凝聚各方意愿共识,代表了人心所向。各方应继续相向而行,致力于推进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共同维护东亚区域合作不断深化的大好局面,共同维护地区经济繁荣发展的良好势头,造福地区国家和人民,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积极贡献。

展望未来,一个更加团结自强、包容开放的亚洲,将为促进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持久动力,为全球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健康发展打造成功典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rcep 东亚 谈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