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优化营商环境为进博会“保驾护航”

2019年11月05日 09:54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盛大开启。一幅中国与世界深度交融、共赢发展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举办进博会是中国着眼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有助于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同时,进口博览会也是一个良好的机会,将世界上众多的优质品牌放在同一平台进行沟通交流,成为连接品牌和中国消费者之间的桥梁,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满足了消费升级的需求。

据了解,首届进博会期间,上海海关量身定制了海关监管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制定并落实21项支持政策和便利举措,创新提出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税款总担保等创新制度。期间,上海海关高效完成1046批展品的监管,总货值约10亿元,企业整体申报时间压了2/3左右,物流成本大幅降低。

上海作为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的样本城市,海关在完善和提升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高融昆表示,本届进口博览会参展企业数量、采购企业数量、展览面积均超过首届,这对于海关做好各项监管服务保障工作,是一次重大的挑战和机遇。“首届进口博览会结束以后,我们总结经验,加强与进博局、地方政府、参展企业等单位的沟通协调,及时梳理第二届进博会的办展新需求,在符合现行法律法规和执行条件的基础上,从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入手,监管服务保障工作在6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一是制度设计更加优化。除延续首届进博会受欢迎的支持措施外,今年新增设立会展中心海关、引入大数据管理、简化食品企业注册、压缩审批时限等4项新举措。将延长ATA单证有效期、展品可结转特殊监管区这2项措施的适用范围,扩大至今后各届进博会和其他展会;

二是展品通关更加便捷。依托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对展品申报、信息比对、风控指令产生等操作均实现电子化;展前备案、展中监管及展后处置各环节均以信息化方式处理。展商不仅可在平台上全流程办理展会各类手续,还可无缝对接船公司和港务部门信息系统,提前安排提箱计划,实现展品“靠泊即提”;

三是嘉宾通关更加人性。开设进博会服务专窗和专用通道共计125个,全天候服务进博会人员及展品进出,做到嘉宾随到随走,展品即到即办,即办即放。探索适应超大客流旅检现场工作模式,深入实施“先期机检”,单次航班通关时间缩短约25分钟,通关效率提升约63%。简化检疫手续,方便伴侣动物放行,将相关政策以海关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向展商和嘉宾宣贯;

四是风险防控更加严密。在旅检口岸,增配3批次85件次卫生检疫器材,设置智能化测温及核生化爆检测通道,各类监测、采样和防护设备100%覆盖到位。在货运口岸,推进货运机检查验领域的智能审图应用,通过人工智能技术,靶向寻找可疑货物,“人机结合”开展机检查验工作。在空港口岸成功实施“先期机检”,行李还在托运转盘上流转,就已经过机筛查、锁定风险。在行邮渠道配备CT机和X光机等监管查验设备,采取最严厉的措施,做好对重点渠道的芬太尼类物质以及涉恐、涉枪、涉毒、非法出版物等违禁品的监管查缉;

五是辐射效应更加明显。积极支持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建设,推动虹桥商务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申请、设立和验收,常年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工作顺利落地。延长展览品进境期限,允许展品在展后结转到特殊监管区;

六是服务响应更加迅速。设立保障进博会的专门机构———上海会展中心海关,统筹国际会展监管资源,常年对接进博会,一站式服务,随时响应进博会需求。抽调30余名具有不同专业背景的人员和志愿服务队一同支援会展中心海关。组建26支青年文明号、4支青年突击队、10个海关青年支援服务站点,进一步彰显海关准军事化纪律部队的风尚。

对第二届进博会有哪些期待?高融昆表示,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衷心期待本次进口博览会能够更好地发挥溢出带动作用,为我国跨境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效应;全方位展示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形象,在国际国内两方面,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各领域产生更加积极的综合效应。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进博 海关 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