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戴口罩防空气污染或是误区

2019年11月05日 10:28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性能不足或未能正确佩戴的口罩会给人一种错误的安全感,导致空气污染时人们在户外停留的时间过长,进而增加空气污染暴露的健康风险。”权威期刊《自然》近日发表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黄薇教授和口罩问题专家、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丽蒂娅·莫拉斯卡教授的特邀评论文章——《佩戴口罩可能会增加空气污染的健康风险》。该文首次全面阐述了口罩佩戴在空气污染公众健康防护中的误区。

在口罩的性能评价工作中,通常需要考虑抵御物质的尺寸和来源、口罩的类型以及佩戴者的面部形状和行为等因素。极少量研究评估了真实空气污染暴露环境中人们佩戴口罩的功效。研究中,受试者仅佩戴口罩若干小时,结果差异度较大,且尚无针对临床结局指标的系统评估。
黄薇介绍,目前尚未有权威临床研究评价过医用或职业防护口罩在空气污染健康防护中的效果及佩戴方式的影响。医用口罩可以捕获携带细菌和病毒的空气液滴(介于5微米到100微米),但是无法阻挡空气中的细小颗粒以及有害气体。为职业暴露人群(如建筑工人、交通警察等)设计的个体防护器具或口罩,虽然符合专业防护标准和认证程序鉴定,但是在使用过程中也需要遵守严格的佩戴程序培训。普通口罩通常无法完全覆盖鼻腔口腔及适合所有的面部性状,空气和污染物能够通过口罩和面部之间的缝隙进入体内,重复使用等佩戴习惯问题可能进一步加剧多重污染风险。
丽蒂娅·莫拉斯卡指出,虽然越来越多公众意识到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危害,并选择佩戴口罩来保护自身健康,但目前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心脏协会和欧洲心脏病学会等公共卫生机构均未建议使用口罩或便携式净化器来降低空气污染带来的健康危害。
黄薇强调,全球空气污染背景下,公众健康促进的首要任务是持续开展严格的空气污染治理行动,保证空气清洁是公众健康促进一级预防目标。


编辑:刘畅

关键词:口罩 空气污染 佩戴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