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委员“金点子”化解小区停车难

——浙江绍兴市政协紧抓提案回头看推促提质增效活动小记

2019年11月05日 10:33 | 作者:柴英龙 严松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瓢泼大雨中,浙江省绍兴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10余名政协委员,一早就来到越城区迪荡街道,查看城市管理智能化设施的运行情况——这是一场政协提案回头看的举实活动。

3年来,包括停车难等涉及城市管理方面提案达38件,这些提案到底有没有落地见效,不能光在文字上回头看,只有到现场看过,委员们才有底气。

市政协委员邵国利冒雨骑电瓶车赶来,裤子早已被淋湿,大伙劝她回去换衣服,她笑着说:“不是说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有新样子吗?新样子不是喊出来的,是靠实际行动干出来的!”顾不上换衣裤,她就和其他委员来到现场。迪荡街道是前些年绍兴开发建成的新型城区,这里高楼林立,是成熟和繁华的商贸区,城市管理方面问题较多,停车难和街巷动态管理是城市管理最头痛的问题,为此市民反响强烈,政协委员提案频频。

迪荡街道一处不起眼的房子,是迪荡街道智能化控制室。大门对面墙上有一大块电子屏幕,大屏幕内又切割出若干块小屏幕,每一块屏幕上实时显示着街道区域内的大街小巷、社区里弄和商场门口、公园内外的一情一节,角角落落尽收眼底。街道主任向委员们介绍,这是街道投资100多万元建立起来的网格化管理的智能中央监控室。“有了这些监控就有了火眼金睛,随时可以掌握区域内情况。”

“过去管理这个区压力很大,主要是人口稠密,管理设施不配套,管理盲点不少。”市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副局长王欣说,有了这块电子监控屏,街道区域内角落一览无余,发现问题可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这也正是得益于政协委员的提案好、点子实。

如何破解迪荡街道停车难、停车乱,既是街道和城管队伍的头痛事,也是政协委员关注的事。这些年,委员们对此提了不少提案。越城区行政执法分局同志带着委员们来到一个小区车辆调度智能化服务中心,负责操作的年轻人介绍:迪荡街道虽然车位紧张,但可以通过智能化手段合理调度、有序管理。“比如白天小区内住户大多上班去了,车位空了出来;又比如高层写字楼,白天停车位十分紧张,往往在场外乱停乱放,而到了晚上,地下停车位又大量空出。”他们通过开发手机App平台,与小区住户签订协议,与写字楼物业管理公司联系对接,通过智能化服务合理调度,利用白天和晚上两个时间差,最大程度盘活闲置车位,解决停车难题。

回头看活动中,委员们与综合执法局同志不仅当面协商提案办理,又纷纷提出城市管理建议对策。陈军委员提出采用智能化手段实施垃圾精准分类和有效处置建筑垃圾的建议意见;倪婷委员提出如何避免城市街景、名胜管理上普遍存在的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对策建议……市综合执法局局长徐建璋说,“政协委员提出的金点子,是提升工作、创新城市管理方法的好方子”。

回去路上,委员们在车上还不停讨论。有委员说,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政协委员就是要把新样子体现在对政协工作的情怀上,展现在履职活动的能力上,反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行动上。也有委员说,新样子是喊不出来的,需要实实在在干出来。(柴英龙 严松扬)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街道 委员 停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