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金庸逝世周年探访金庸书院:故人虽逝,好花常在

2019年11月05日 10: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在浙江海宁盐官镇东南面,有一处颇为雅致的书院——金庸书院,已是当地重要文化坐标。

点击进入下一页

饶宗颐所题“金庸书院”四字。 张煜欢 摄

在著名作家金庸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永远的人文与家国情怀——纪念金庸先生学术研讨会”11月1日至3日在其家乡浙江海宁举行。活动期间,记者随专家学者一起走进金庸书院。

据了解,金庸书院于2008年初由海宁市政府筹划建造,同年4月得到金庸先生大力支持,于2010年9月落成对外开放。书院主体部分有讲学、展示、藏书三大功能,力求较全面地展示金庸的学术成就,收藏其著作和相关研究资料。

据海宁市社科联副主席袁良华介绍,盐官古城内曾经有一座建于清代嘉庆时期的安澜书院,当时金庸的祖先也曾捐资。金庸书院便是参照了安澜书院的建筑格局来设计的。

还未踏进书院,便可见大门之上国学大师饶宗颐所书的“金庸书院”四个大字。穿过甬道来到书院正门,抬头又见一块“金庸书院”牌匾,此乃浙江大学党委原书记张浚生所书。

“金庸在香港时期,与饶宗颐等大师交往甚密,在浙江大学时也与张浚生关系颇佳。他交友广泛,与其为人磊落直爽的性格分不开。”南开大学中文系教授宁稼雨说,“他为人谦和有礼,同时也有一说一,这点让我们十分敬佩。”

沿着青石板继续行走,两侧围墙上是栩栩如生的金庸作品石刻画,讲述着其15部作品的主要人物和情节。

在“儒侠金庸”展厅,来自香港的旅游团成员吴啸奇说道:“我们年轻时候都看过他的书,看过那些电视剧。这次难得来内地,导游说过来看看金庸的老家,我们都说好,就来这里‘追星’了。”

据馆内工作人员介绍,作为港澳台海外青年交流基地,近年有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中华儿女慕名而来。“周末每天大概都要接待三四批来自港澳台及海外的游客,他们很多人从没来过浙江,却都已在金庸的书里见过了嘉兴府、海宁潮。”

走过热闹的展厅,沿西面游廊而行,顿时豁然开朗。山石池塘、袅袅翠竹,丛桂轩与望云亭是整座书院中景致最佳的两处。

秋风渐起,金庸先生在书院奠基之日手植的两株桂花树随风摇曳。愿每年桂花盛极时,人们能忆起:故人虽逝,好花常在。(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金庸 书院 逝世 故人 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