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搭建基层协商新平台,构建双向发力连心桥

——雨花台区政协建设“委员之家”小记

2019年11月05日 13:21 | 作者:姜宁 罗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有这样一个家,政协委员在这里围绕基层中心工作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广大群众主动来这里诉心事、解难事。近年来,雨花台区政协全面开展政协“委员之家”创建活动,在街道(园区)建立“政协委员之家”、在有条件的社区建立“政协委员联络站”,使委员之家真正成为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

政协委员和各方代表就小游园景观方案开展协商

政协委员和各方代表就小游园景观方案开展协商

有事好商量 凝聚广泛共识

近日,在雨花街道政协“委员之家”举行了宏图上水庭院西侧小游园景观方案设计项目设计协商会,来自雨花街道办事处、区体育局、区农业农村局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区政协委员和居民代表齐聚,就游园景观设计方案进行协商。据悉,该项目是改善区域居住环境的民心工程,是为民服务重要举措。

“建议原有生长好的树木要保留好,使其融入新的景观中”“要禁止自行车电瓶车非机动车进入绿道”“体育设施地面必须要用塑胶”……会上,政协委员对规划设计方案提出不同看法和意见建议,这是委员们在会议前通过实地走访搜集到的居民意见。会上,在各方的协商下,在居民代表的见证下,委员提出的8条建议被纳入方案中。

在“委员之家”“委员联络站”开展协商活动,使得基层协商中提出和发现的共性问题可以通过政协的渠道进入党委和政府的视野,这已成为了雨花台区倾听民声的重要方式之一。

梅山街道政协“委员之家”开展便民服务活动

梅山街道政协“委员之家”开展便民服务活动

有事齐商量 激发各级智慧

“委员之家”“委员联络站”建立后,委员在街道、社区有了落脚点,他们的到来,也将社区的困难、居民的心声,带到了更高层面,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岱山保障房是南京市最大的保障房片区,该地区地下管网系统由于设计和施工原因,存在较大隐患,市政协委员李茜通过西善桥街道“委员之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实地调研,今年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加强岱山地区地下管网改造的建议”,该提案被列为市政协9件重点督办的民生微提案之一。7月份,市政协刘以安主席亲自带队来到现场督查整改情况。如今,该地区管道淤堵、破裂问题已得到彻底解决。

这样的例子不是个例。在了解不同群众需求后,区政协委员蒋朝晖推动建成了全市社区级标准最高的永盛奥林匹克公园。 铁心桥街道“委员之家”持续开展“春蕾圆梦”助学活动;雨花街道“委员之家”围绕优化软件谷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提出对策建议,为雨花台区申报和建设“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提供了有益的智力支持。

关爱老兵活动在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内举行

关爱老兵活动在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内举行

有事众商量 画好最大同心圆

“如果承蒙您的信任,通过我的工作室反映呼声,我当尽力。”在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入口处,一块写有吴先斌个人信息的牌子挂在墙上,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同时也是吴先斌的“委员工作室”。吴先斌是省政协委员、区政协常委。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馆内没有标语口号,只有文物在讲述历史。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博物馆内举行了“忆抗战往事 扬时代精神”关爱老兵活动,邀请了96岁的冯宗尧、93岁的李哲民两位抗战老兵与大家一同追忆抗战往事,重温抗战历史。“从历史中汲取伟大精神力量,并转化为推动自身工作的实际行动,这是政协委员的职责。”吴先斌说。

孟煜委员在社区开展“科普夏令营

孟煜委员在社区开展“科普夏令营

每一位委员,都有自己独特的能量,通过“委员之家”“委员联络站”,甚至“委员工作室”得到释放。来自区科协的孟煜委员在社区开展“科普夏令营——缤纷课堂 乐享童年”系列活动;企业委员张爱玲为20户困难和独居老人家庭免费安装了烟雾报警器;党校委员陈明太为社区的“红色讲师团”提供了稳定的党课资源。创新的活动形式极大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生活,“委员之家”成为凝心聚力的新舞台。

人民政协为人民。正如雨花台区政协主席黄唯佳所说,通过“委员之家”,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让群众感受到“家的温暖”。(姜宁 罗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委员之家 协商 基层 政协委员 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