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青海藏区新增6处“国字头”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9年11月05日 17: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青海藏区新增6处“国字头”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资料图为修缮后的青海玉树文成公主庙。青海省文物局供图

中新网西宁11月4日电 (记者 罗云鹏)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4日披露,该省藏区新增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古遗址3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3处。

青海藏区是中国除西藏自治区之外最大的藏族聚居区,中国10个藏族自治州中6个分布在青海境内,其中丝绸之路南亚廊道(青海段)、丝绸之路青海道以及唐蕃古道沿线是该省藏区文物富集区。

据了解,此次青海藏区新增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3处古遗址分别为,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尕海古城遗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伏俟城遗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考肖图古城遗址。

而3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则为,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果洛红军沟、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果洛和平解放纪念地、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昂拉千户院。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官方对不可移动文物所核定的最高保护级别。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表示,此次青海入选的3处古遗址历史跨越汉至唐时期,体现青海深厚的文化底蕴,在研究中华文明起源、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丝绸之路南亚廊道(青海段)自古以来是联系南亚诸国与中国内陆及中西亚地区的重要通道,青海段途经该省海东市以及海南、海西、果洛、玉树等4个藏区自治州。

据悉,过去两年间(2017年、2018年)丝绸之路南亚廊道(青海段)共调查各类遗迹177处,其中新发现29处,基本摸清青海共和盆地、玉树以及果洛地区各个时期遗存分布状况。(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青海 文物 藏区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