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北京发布2019年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十大典型案例

2019年11月05日 20:42 | 作者:陈旭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  陈旭)为促进用人单位合法合规用工,引导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北京市人力社保局5日发布2019年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十大典型案例。

在某房地产经纪公司做销售顾问的姜某,遇工作门店调整后主动要求辞职。房地产经纪公司以姜某拒绝合理工作安排为由,在《离职证明》中写明,双方解除劳动合同的原因系姜某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仲裁委审理后认为,离职证明中写明离职原因无相关依据,并提示:离职证明有瑕疵劳动者有权要求重新开具。

据悉,此次公布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典型案例涉及特殊工时工作制、竞业限制、劳动合同的履行变更和解除、开具离职证明、经济补偿计算基数、解除聘用合同等较为常见的劳动人事争议。为便于理解,相关部门对这十大典型案例进行了评析。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介绍,近年来,北京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稳步提升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今年前三季度,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9.3万余件,同比增长37.4%;结案率达到90.2%,其中调解率达到50%。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应对案件增长压力,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加强争议提前介入、前端处置,落实街乡争议预防调解工作机制,健全争议协商、调解、仲裁、诉讼等多元化解体系;推动劳动人事仲裁工作更加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稳步提升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争议 劳动人事 仲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