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 委员点赞习近平主旨演讲“金句”

2019年11月05日 22:25 | 作者:顾意亮 崔吕萍 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11月5日电(记者 顾意亮 崔吕萍 李元丽)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第二届进博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强调各国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围绕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全国政协委员们在纷纷点赞的同时,也围绕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话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改革开放是中国融入世界的唯一选择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会主委周汉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上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我对其中三条,有特别深刻的感受。

第一,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会遇到许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这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局之际,有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单边主义极限施压愈演愈烈之际,对中国和世界提出了具有深邃历史感和重要现实意义的论断。在上届进博会到本届进博会一年的时间内,中国在推动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方面所做的努力就是顺应时代潮流之举。

第二,习近平主席谈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这一点我们有深切的体会和感悟,无论是去年在主旨演讲中,习主席提出的各项开放措施都得到落实,还是赋予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都一一开启。无不说明,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国融入世界的唯一选择。因而,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是我们殷切的期盼。

第三,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中谈到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也必然更加光明。从历史的长镜头看,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全体中国人民,包括各民主党派成员在内,所做的工作既赋予“独善其身”的意义,更有“兼济天下”的使命。

周汉民表示,纵观习主席今天的主旨演讲,开放是最明显的特征,无论是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还是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更致力于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我们都应该继续有新的作为。

蛋糕做大、机制做实、合作方式搞活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创新发展是引领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各国应该加强创新合作,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加强创新成果共享,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术交流合作,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为了更好运用知识的创造以造福人类,我们应该共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而不是搞知识封锁,制造甚至扩大科技鸿沟。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会主委赵雯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就如何应对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提出了5方面的倡议。可谓是提纲挈领、任重道远,鼓舞我们坚持以更大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勇敢跳到世界经济的汪洋大海中搏击风浪,强壮筋骨,奋力创造新时代的新奇迹。

如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将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环境,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大力强化相关执法,增强知识产权民事和刑事司法保护力度。在赵雯看来,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我们要做的就是接轨国际发展,顺应时代潮流,从国家层面实现对知识产权事务的统一集中管理,更好地保护国家利益,更好地融入世界知识产权话语体系,更好地参与和推动建立多边、双边和区域知识产权合作机制的能力,推动知识产权国际规则朝普惠包容、平衡有效的方向发展,支撑“一带一路”倡议实施。

中国要做数字时代的创新者和引领者

在去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曾提到,各国应该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等前沿领域合作,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本届进博会延续了“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在开幕式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再一次强调,面向未来,中国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培育和壮大新动能,不断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增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更多机遇。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进一步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做出了方向指引,因为数字技术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力军,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推动力,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是全球发展趋势,更是我们的国家战略,必须把握时机,积极推进。

     “2018 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 31.3 万亿元,占 GDP 比重达到 34.8%,占比同比提升 1.9 个百分点。2018 年,我国数字产业化规模达到6.4 万亿元,在GDP 中占比达到7.1%,在数字经济中占比为20.5%,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愈发凸显。在此背景下,结合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三点倡议,我认为,中国要通过战略布局,利用好资本、劳动、技术、土地和信息数据等生产要素,努力推动产业界和全社会的数字转型和发展,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者和引领者。同时,中国也将进一步扩大开放,与世界其他国家加强交流和合作,在数字经济领域实现信息基础设施、数字治理体系、法律制度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等的共建共享。”张云勇表示。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习近平 中国 开放 演讲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