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日撷英

2019年11月05日 22:28 | 作者:崔吕萍 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11月5日电(记者 崔吕萍 李元丽)从预报名、报名、审批通过到京沪千里跋涉,再到凌晨4点起床、不到6点进驻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第二届进博会”)新闻中心,人民政协报记者叩开进博会之门,历经3个月时间。而在接受我们采访时,很多参展企业说,为了拿到中国消费市场这张弥足珍贵的“入场券”,他们几乎是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闭幕之际,要开始努力了。

“一年前,我们在这里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天,更多朋友如约而至。本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延续‘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我相信,各位朋友都能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热情洋溢的主旨演讲获得多次掌声。

掌声背后,中国信守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承诺,也向世界交出了一个守信之国沉甸甸的成绩单。

举办地上海——城市成长了

“这两年,上海掀起了一股‘进博热’,‘进博会’成为出现率很高的词汇,也由之产生了几个‘互动’。” 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民革中央常委、上海市政协常委朱成钢这样表示,而除了贸易与外交的互动,朱成钢细数了进博会以贸易“会友”的众多细节。

“比如贸易与消费的互动,进博会不仅推进了B2B(企业对企业)的贸易,更创新地向最终消费市场延展,向零售延伸,从而让最终消费的需求信号直接反馈到贸易环节,改善了贸易的有效性;比如贸易与科技的互动,这两届进博会的产品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其中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和人工智能制造机械甚至改变了人们对人工智能好像就是安全识别设施的误解,很多智能产品也开拓了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理念;再比如贸易与文化的互动,此次进博会开幕式之后,法国总统马克龙还将赴徐汇现代美术馆揭幕蓬皮杜美术作品展;比如贸易与营商环境的互动,进博会加快了上海及各地改善营商环境的步伐,以‘放、管、服’为核心的营商环境改善取得了显著进展,世界银行对中国营商环境的评价指标,从2016年世界第72位,到2017年的46位,2018年再度跃升为31位,有力地营造了对外开放的良好环境;比如贸易与城市互动,为了开好进博会,上海着力改善城市的环境,交通路网,建筑立面,电线入地,生态绿化,居民小区治理得到了全面整理,城市的便利度、美观度和活力度大大增强。”既是参与者,更是欣赏者,贸易带来的产业变化与城市生长,在朱成钢看来都果实累累。

经济全球化的平台、舞台和讲台

习近平主席强调,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长江、尼罗河、亚马逊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尽管有时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也会遇到许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这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进博会是中国展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而全球贸易所追求的,归根结底是合作,合作会带来多赢,不合作只能双输。当然,这也有赖于公平竞争的环境。”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发言。他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合作交流还是促进改革,进博会对很多国家促进对外贸易而言,都是很好的平台、舞台和讲台。

“进博会体现了包容性的理念,发展中国家期盼,能够在中国搭建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独特魅力。”周延礼表示。

“中国老百姓有一句话,叫做‘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在这里我要说,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习近平主席这样说。而在周延礼看来,在进与出之间,通俗易懂的语言,却表达出了融会贯通的哲学思想。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大学全球问题研究院执行院长郭长刚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主旨演讲中关于“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的论断,表明中国将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同时,也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承诺是“言必信、行必果”。另外,第二届进博会的主题是“新时代,共享未来”,“共享”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词之一,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一个核心理念。“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对世界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长的贡献,还在于创新、转型等多个方面的突出贡献,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郭长刚这样说。

世界好中国好;中国美世界美

“作为再度来到进博会现场的‘老友’,习近平主席的发言令我备受鼓舞和启迪。”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巩这样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是波澜壮阔、硕果累累、砥砺前行的70年。我从未见过一个国家的经济体量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获得如此巨大的增长。我想,中国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的发展成就,离不开8个字——改革开放,包容共赢。22年前,乘着改革开放春风来到中国的欧莱雅,一直是这一伟大决策的见证者、受益者和参与者。尤其在过去几年,从减税降负到‘放管服’方方面面的利好政策和新举措加速

出台,落实效率不断提升,欧莱雅与中国市场共成长、同发展、共享中国改革和市场开放带来的巨大红利,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健康发展。” 安巩这样表示。展望未来,安巩认为,中国市场的巨大容量带来广阔增长前景,消费已成为开启中国发展“新黄金时代”的“金钥匙”,一个迅速发展的中国消费市场“可能很快会震动世界”。

“我们乐见中国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作为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的龙头企业,我们也将始终坚守公正、独立的第三方服务准则, 助力中国企业将品质信任传递到全球价值链,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新格局。‘质量兴则经济兴,质量强则国家强’, 面向新时代,我们愿以专业服务与各界共享美好未来。同时,我们也深刻感受到中国营商环境已经获得了长足的进步,政府机构作风踏实,服务效率日益提升,加上中国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我们觉得中国的质量检测认证市场大有可为。未来我们会进一步配合国家发展战略制定中国市场的发展策略,继续探索创新和高科技服务解决方案,敞开双臂拥抱机遇,相信SGS在中国的明天会更美好。”谈及参与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的感受,SGS中国区总裁杜佳斌这样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

开放开放,重要的事情说了不止三遍!

“对中国来说,进博会搭建的平台,不仅能让老百姓享受到发展成果,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有助于中国经济完成结构性转型。进博会在全球范围内,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将有利于中国企业从更多渠道引进优质技术设备和服务,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步伐。对中国企业来说,我们国家的市场越开放,从短期来看,竞争一定会变得更加激烈。但引入更多的竞争,长期而言一定是一件好事,能让中国企业更好地取长补短、更快成长。与强手同台竞技,会激发斗志,让强者愈强,走向世界。”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这样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

杨元庆同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的五大举措,充分体现出中国的开放是有恒心的。“都说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但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在过去两年里已经说了不止三遍,从博鳌、首届进博会开幕发言,‘一带一路’第二届高峰论坛,再到今天,这几次重要发言可以说是一气呵成,体现出中国一步一个脚印,朝着目标前进。今天习主席的讲话也重点谈到,中国是一个守信的国家,我们提出的措施、我们做出的承诺,都一定会做到。我们既有开放的优势、更有开放的品格和开放的作为。”杨元庆这样说。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提出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5方面举措及对上海提出了3点进一步开放的要求,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得到高效落实,而且对于促进科技创新及国际交流成效卓著。如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已经正式实施,此举为科技创新企业打通了新的融资渠道。”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兆华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据了解,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心脉医疗作为第一批25家注册制试点企业已在科创板上市,“今年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合作、创新、共享’三个世界经济开放倡议和我国‘五项’对外开放新措施必然对我国科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也必然促进我国科创企业与世界经济发生深度融合的进程。”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中国 进博 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