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研究中心主任

肖苒: 整形外科专科培训要走出一条“正”路

2019年11月06日 08:55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2017年的时候我曾在两会期间提交过医疗美容规范管理的相关提案。尽管对于什么是医疗美容,已经有相关文件进行了定义,但是具体到每一个项目,并没有详细说明,因此在实践中也就产生了很多混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现阶段,医疗美容规范管理需要对一些基本的概念进行明确界定。这个问题关系到老百姓的市场选择,关系到相关医美机构提供医疗项目的合法性,迫切需要行动起来。因此,有关部门需要尽快组织专家学者对医疗美容各个项目进行明确界定;而且要颁布这些项目的明细手册,让非医学专业的执法人员在执法的时候能够快速、明确的进行判断;并且手册应该根据医疗美容项目的变化定期更新。

另一方面,关于医疗美容项目的收费管理体系,也是目前需要规范的重要内容。建议卫生行政部门进一步组织专家来论证,以便规范不同类型医美机构的经营管理。作为政协委员,我也计划就这些方面进一步深入调研,提出切实有效的提案。

在医美行业,不管是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都提出了人才问题。为培养一个合格的医生,国家在前期进行了大量投入,比如首先要在医学院进行5年的本科学习,之后是3年的住院医师培养,前后加起来需要8年的规范化培训。在此基础上,再进行专科医生培养,包括整形外科专科医生培养。在很多国家要成为一个整形外科医生必须经过3~5年的专科培训,这样的话没有10年是当不成整形外科专科医生的,基本上需要11年、12年左右的时间,且经过层层考试,成绩合格以后才可以获得整形外科的执照,这就是培养一个整形外科专科医生通常需要的时间和过程。所以,怎么可能是几个月的培训能够大批量生产的人才呢?甚至还有一些人,没有经历过临床实践,只是通过参加一些会议和培训班,就成为一个整形外科医生,这样怎么可能没有事故,没有医患矛盾呢?因此,在人才培养上,今年我也提交了《关于要建立整形外科专科培训制度的提案》。希望尽快施行,提升整个行业从业人员的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

不规范的技术操作很容易产生医疗事故,给人民群众带来极大危害。所以,不管人民健康的需求内容是什么,只要是在医疗行业,只要在人体上进行操作的外科行为,培训必须规范。目前,医疗美容培训班很多,对于办班的审批、监管要切实加强,不能够为非法行医者制造钻空子的机会。医疗美容的专业性很强,经营医院本身也是很难的事情,不能随随便便开办医疗机构,轻轻松松去执业。

(王天奡整理)


编辑:刘畅

关键词:医疗 整形外科 培训 美容

更多

更多